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安要闻

流淌在城市脉络里的“微观”文明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3 字体:[ ]

p1_b.jpg

  ■记者 顾爱东

  “要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与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帮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市委书记顾国标在最近一次专题研究“创文”工作时反复强调,“落细落小落实、惠民利民便民,真正打造一座让百姓宜居宜业,幸福满满的城市”,这同时也是我市开展“创文”工作的重要导向。近年来,我市大力治理背街巷道、建设美丽乡村、倡导文明出行、实施亮化工程……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城乡面貌。不乱扔烟头、不乱堆乱放、规范停车、文明就餐、有序排队……看似寻常的小细节,时刻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明、温度和涵养。文明之风,见微知著,它们都是流淌在这座城市脉络中的“微观”文明。

  “观”文明,“微”在空间治理精细化

  近日,在高新区二里社区2号地块,工人们有的在种植树苗,有的在对种植好的树木进行修剪。“城中村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这块土地原先是废水沟塘,将打造成集绿化、休闲和娱乐为一体的小游园,市民可以在这里健身娱乐。”市城建集团园林绿化公司副总经理曹杰告诉记者,该工程自2019年12月中旬开始规划设计施工,栽种了香樟、桂花、樱花等十几种树木,目前该项目绿化已完成50%,力争在4月底完成绿化施工。

  同样还是在二里社区,为民服务中心西侧的一处游园里,孩子们围绕树木你追我赶,老人们漫步于林中小道怡然自得,“这块地方可是我们周边小区居民的休闲宝地。”正在游园运动健身的陆阿姨对这处空间是止不住的夸赞。陆阿姨告诉记者,这处游园不久之前还满是杂草、碎石,后来经过区镇、社区人员的耐心宣传引导,附近居民们逐渐了解到微空间治理的好处,主动参与到治理当中,积极出谋划策,监督施工质量。“现在我们都是受益者了,有游玩的地方,有公共厕所,还有公共停车场,孩子们回家停车更方便了,谁要是破坏这里的环境,我们可不答应。”

  “实施城中村土地流转,启动城区微空间治理,开展绿化、生态停车场建设,增强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围绕市委书记顾国标对微空间治理“怎么做”的解答,去年以来,我市对城区206处空闲土地实施绿化美化,建设生态停车场和口袋公园,治理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治理完成后将全面改善城市配套功能,提升居民的获得感,让城市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

  截至目前,施工建设的地块有98个,绿化完成的地块有16个,正在实施绿化建设的地块有45个。从细微处入手,综合利用城市微空间,从细微之处提升城乡颜值。我市还开展城市“微治理”行动,完成36个“八整治八提升”项目,实施189个老旧小区功能提升和72个城中村内涵升级工程。破解老旧小区“蜘蛛网”整治难题,完成80个小区整治工程,推进60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

  “观”文明,“微”在厕所革命便民化

  不久前,我市19家沿街单位对外开放了内部厕所,构建起“厕所开放联盟”,缓解市民“如厕难”问题,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赞同。

  市卫健委是“厕所开放联盟”的一员,在大门口传达室的正上方清楚悬挂了“厕所开放联盟”的告示牌,以便市民及时发现。“以前,走在路上突然内急,但是附近又找不到公共厕所,就厚着脸皮跟商家借用厕所。现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我们开放内部厕所,方便了大家,体现了关爱。”赵庆国是市公共卫生中心附近工地上的外来务工人员,他告诉记者,这样能考虑到市民“方便”之事的细心城市,他倍感温馨。

  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开展试点工作,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向社会免费开放内部厕所,实现资源共享,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每家‘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外,都统一设置导厕牌、张挂联盟标识,同时实现制度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厕所在办公时间开放,实行专人负责,定时保洁,保持厕内卫生整洁。另外,这些单位还对内部厕所设施设备进行了优化完善,安装了无障碍扶手,防止行动不便的群众滑倒或摔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国来告诉记者。

  除建立“厕所开放联盟”外,我市结合“厕所革命”行动,大力推进“公厕革命”,进一步改善城区市民如厕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采取“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2019年共新建或改造升级公厕近20座,并落实常态化保洁管护。

  “观”文明,“微”在惠民举措细节化

  去年12月1日,我市正式启动了智慧停车系统,将互联网与传统停车行业整合,建立公共停车信息平台,开展错峰停车及车位共享服务,给市民带来更高效、更便捷的停车体验。

  前段时间,我市街头出现的一批“新朋友”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大脑袋、细脖子、宽身子,身上印着“烟头不落地、海安更美丽”的字样。原来这些都是市城管局为落实“烟头不落地”而安装的落地灭烟柱,像这样的灭烟柱在城区已有260余个。

  如今,走在城区大街小巷,老街楼道粉刷一新,路边的变电箱也披上了美丽的外衣,配钥匙、修鞋、修车等便民服务摊点有了固定位置和制式的摊位,打开“我的海安”APP就能准确找到……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它们体现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中,影响着海安人的日常生活,它们是流淌在这座城市脉络里的“微观”文明。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微之处见文明。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海安正是从小处着眼,从微处着手,干好每一件惠民利民便民的‘小事’,汇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件‘大事’的强大洪流,真正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