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安要闻

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五知四会三有”知识竞赛现场决赛举行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5 字体:[ ]

p1_b.jpg

知识竞赛决赛现场 姜明 摄

  8月14日,我市在城南实验小学举行各级人大代表“五知四会三有”知识竞赛现场决赛。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卫成,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宗泉,市委副书记张亚曦,市领导陈鹏军、储开泉、肖正明、屈祖平、张忠宏,市人民法院院长任智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夏琪斌参加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立65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扎实推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新常态,助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海安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各区镇人大,共同策划举办了“五知四会三有”(知大政方针、知性质地位、知法律法规、知权利义务、知社情民意;会联系选民、会真代善表、会有效监督、会依法行权;有好形象、有好建议、有好成果)知识竞赛。前期,各区镇围绕“五知四会三有”要求,组织区镇人大代表进行了选拔。本月初,市人大机关组织各区镇选送的选手进行了笔试复赛,确定6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黄卫成认为,今年初,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代表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实践活动后,海安市人大积极行动,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五知四会三有”活动,这充分体现了海安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体现了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代表工作新要求积极创新进取的精神,体现了海安市镇两级人大的务实作风和积极作为。

  黄卫成希望海安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激发代表工作热情,更好发挥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作用,使人大工作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要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周密部署,狠抓措施落实,继续推动“五知四会三有”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努力把这项活动打造成为海安人大工作的特色品牌。各级各类人大代表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时刻不忘“代表从群众中来,履职为了群众,成效由群众来评价”。要通过自身的积极履职,回应人民期待,切实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海安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紧紧依靠人民,凝聚奋斗力量,共同谱写海安发展新篇章。

  顾国标指出,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委、南通市委全会精神,吹响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以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他希望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把人大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结合实际,积极创新,高点定位,主动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海安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展示人大担当。各级各类人大代表要坚持以“五知四会三有”为行动指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到履职依靠人民,履职为了人民,履职效果接受人民监督。

  决赛现场,6支队伍经过“初露锋芒”“眼疾手快”“同心协力”3轮激烈比拼,最终雅周镇代表队夺得本次比赛第一名。

  在《主席面对面》环节,各区镇人大主席分别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

  现场观众共同观看了“五知四会三有”主题活动专题片。(记者郝荣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