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用事业 > 公共文化设施

2021“百年·百场”公益讲座圆满收官

来源: 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12-13 字体:[ ]

12月12日下午,由城南实验小学、海安市图书馆联合开展的2021“百年·百场”公益讲座第100讲《数学阅读,让孩子插上智慧的翅膀》在市图书馆四楼报告厅精彩开讲。活动特邀城南实验小学党员教师唐小琴主讲,共有200多名小读者、家长参与了活动。

活动伊始,唐老师在小读者中进行了一个小调查,问了三个问题,分别是:你平时读了哪些课外书?你知道的数学课外书有哪些?你在家里读数学方面的课外书籍吗?小读者们纷纷举手,踊跃发言。唐老师告诉小读者们,提到“阅读”,不少人认为“阅读”属于文科范畴,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数学不仅需要阅读,而且要从小培养数学阅读能力。唐老师向小读者们普及了数学阅读的价值。

接着,唐老师针对“读什么”向小读者们进行了讲解。她分别向低、中、高年级的学生分别推荐了数学阅读的书目。低年级数学阅读推荐书目包含《数学帮帮忙》《天哪!数学原来可以这样学》《李毓佩数学童话集》《马小跳玩数学》等;中年级数学阅读推荐书目包含《李毓佩数学故事系列》《全世界孩子都爱玩的700个数学游戏》《数学真美妙》等;高年级数学阅读推荐书目包含《数学百草园》《我超喜欢的趣味数学书》《算得快》《好玩的数学》等。唐老师告诉小读者们,李毓佩爷爷已是83岁高龄,他是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创作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数学故事,被誉为“数学故事第一人”。

紧接着,唐老师关于“怎么读”向小读者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她分享了几个有趣的数学故事。第一个数学故事是《李毓佩奇妙的数学世界》里的“能得大奖吗?”从故事里,小读者们学到了“单数+单数=双数,双数+双数=双数”。唐老师告诉小读者们:数学阅读需要慢慢读,边读边想!第二个数学故事是《神奇的数王国》里的“赢的秘诀”。唐老师与小读者们玩了“抓果子”和“搭图形”两个小游戏。她告诉小读者们:数学阅读需要动手操作,边做边想!紧接着,唐老师与小读者们分享了“测量古树”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小读者们领悟到:数学阅读有时需要换个角度来思考!最后两个故事是《马小跳玩数学》里的“办得到,办不得”和《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里的玛丽亚做选择题的故事。唐老师告诉小读者们:数学阅读需要算一算,边算边想!唐老师说:数学课外拓展读物内容丰富,包含数学故事、数学游戏、数学趣题、数学实验、数学家的故事、数学文化……她跟小读者们一起阅读了一则科学家的小故事——牛顿煮鸡蛋,小读者们听得津津有味。

活动最后,唐老师关于“什么时候读”进行了讲解。她建议小读者们可以在周一到周五的中午、晚上的时间和周末进行阅读。她对家长们说:数学学习不是“快”,不是秒杀,不是技巧,不是套路,孩子数学思维的培养是慢慢磨出来的,数学阅读能力是深度阅读出来的。在低年级的时候,我们尽可能让孩子慢慢来,给孩子充足的时间去阅读,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让孩子在情境中理解数学,这样他们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活动在小读者和家长的整整掌声中落下帷幕。

至此2021“百年·百场”系列公益讲座已圆满结束。此次涉及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精神传承,绘本故事讲述,家庭教育讲座,科学、艺术、人文、地理、各学科学习指导的百场讲座,用多样的课题、丰富的形式歌颂了党的伟大事业,引领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先后吸引了20000余人次参加,受到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

后期海安市图书馆将进一步深耕细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构建以党建为引领、以读者为中心、以发展为支点,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新格局,助推海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书香城市”“文化强市”创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