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用事业 > 公共文化设施

“激活经典 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出版成果展在市图书馆展出

来源: 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11-04 字体:[ ]

为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活起来,让广大读者亲近经典、读懂经典,由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海安市图书馆承办的“激活经典,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出版成果展于11月1日起在市图书馆一楼展厅正式展出。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支持、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级重点文化工程。项目编纂宗旨为“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立足学术,面向大众”,通过对传世经典的解读,滋养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百部经典》所选图书上起先秦,下至辛亥革命,时间跨度长达两千余年,立足于中华民族几千年积累的传统文化典籍,囊括哲学、文学、历史、科技、艺术等各个学术领域具有重大思想价值、社会价值、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的100部经典著作,每一种经典都邀请国内研究该文献的权威学者担任解读人,对其进行导读、诠释、注解、点评,以当代眼光解读古代典籍。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周易》《尚书》《史记》《论语》《传习录》《聊斋志异》等40种图书的编纂出版,这些成果汇聚成此次出版成果展。

此次展览展出的43幅图片,通过项目介绍、编纂历程、已出图书、重要奖项等形式,简要回顾“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工程”启动至今的主要成果,展示阶段性成就。

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采用线上“书香海安”微信公众号平台和线下阵地展览同时进行的方式对公众展示,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观展,共同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推进全民阅读,传承文化基因,助力“书香海安”和文化强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