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用事业 > 公共文化设施

我们的节日 城市的精彩

来源: 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6-02 字体:[ ]

作为古人与今人跨空间、跨时间的文化交接点,传统节日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中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个节日都是一个重要的文明宣传与进步的节点。为贯彻落实市文广旅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携手海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联合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主题活动,让未成年人在活动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学习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文明新风入心,使传统节日焕发新的活力。

一、打造全国文明城市,传统的内生力量不可忽视

近年来,文化艺术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部署,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为载体,在村镇街道、学校、机关、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文化文艺服务、非遗传承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努力营造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浓厚节日氛围。据统计,近年节日期间,文广旅系统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活动超百场,辐射了近百万人次的参与,“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已成为海安群众满心期待、积极参与的文明宣传教育活动。

二、扣紧人生第一粒扣子,文明进步的步伐坚实有力

6月2日上午,“我们的节日·端午”——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来到海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文化艺术中心老师以“扣紧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宗旨,给孩子们普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讲述了端午节的来历和风俗习惯。在宣传教育活动中,邀请市多名非遗传承人,开展糖画、海安龙舞、结绳技艺等民俗艺术现场表演,以及结合六一儿童节“香约端午·粽享童趣”的包裹粽子。现场邀请幼儿园的孩子和亲子老人一同参加,孩子们通过参与非遗展示、交流互动、亲身体验等形式体验端午民俗文化,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纷纷表示都要争做文明行为的“小小践行者”、文明风尚的“小小传播者”和文明城市的“小小参与者”。

三、提升全民文明程度,培育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文明是一个不断延续的过程。城市的文明进步和人的文明素质提升最终是要靠提升人的素质来实现,需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城市特色节日的举办更能唤起海安人的精神动能,城市文明指数也会因此“拾级而上”。“我们的节日”是一个兼具传统力量和时代精神的载体和平台,带给海安市广大群众的影响是深远和长效的。“我们的节日”将会有更广、更深的内容,借助传统的力量,我们的城市将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