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服务 > 服务动态

海安:跨越发展谱新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2 字体:[ ]

近年来,海安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始终高举发展大旗,不断巩固工业经济、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海安已经成为长三角北翼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态最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榜排名分别列第29位、第8位,较去年均前移1个位次。在2017年中国工业百强县排名中列第30位,前移9位。
  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5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亿元,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610亿元,增长10%,其中工业投资350亿元,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亿元,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616元、19632元,增长8.9%、9.2%。
  扛旗夺杯
  项目建设亮点频现
  县委书记顾国标指出,项目建设是推动发展的关键,要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正因为有着强烈意识,海安项目建设季季扛旗、年度夺冠。把主要精力向项目集中、工作重心向项目集聚、资源要素向项目集结,将项目建设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海安以项目建设大提速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
  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让我们聆听到急切奋进的足音。
  今年10月,落户常安纺织科技园的合源纺织高档床上面料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8幢大型连体厂房“火力全开”。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桩基施工机声轰鸣,60多名工人正在一线抓紧作业,土地测绘、浇筑承台……现场人员精神抖擞。
  无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是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塔吊巨臂挥舞,技术人员往来奔忙,工人作业有条不紊。
  11月18日,海安举办投资贸易洽谈会,签约项目67个,总投资逾300亿元。其中内资项目54个,总投资278.6亿元;外资项目13个,总投资7.6亿美元。
  一组组崭新的数据,描绘出幸福美好新的宏伟蓝图。
  这一年,海安全力构建“亿元项目为基础、10亿元项目为核心、50亿元项目求突破”的项目建设新格局,深入推进智慧招商、精准招商,龙源风电、铭利达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户。接轨上海进程加快,在项目招引、园区共建、科技人才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常安纺织科技园、时尚锦纶产业园、台商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园区不断提档升级。全年预计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330亿元,增长17.5%。规模企业数、亿元企业数分别达909家、220家,全市第一。
  深化改革
  为持续发展“添薪加柴”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改革是关键。这一年,海安依靠深化改革,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作为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全市科技创新示范区、样板区,海安坚持把科技创新摆上全县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通过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在海安”、“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等活动,一大批科技资源加快向海安集聚。海安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
  海安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在全省“3550”目标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出“3445”目标。积极推行多条线并进、并联式审批,实行一表申请、统一受理、同台办理、合并审图、限期办结,审图时间压减60%以上;实行集中区域评估,成本压缩90%,时间压缩85%。已累计受理办件6.7万余件,群众满意度99.8%。  
  “没有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项目进展不可能如此迅速。”江苏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设备总监黄山鹰感慨。铭利达项目原先计划18个月建成,为推进项目快建设、快投产,高新区安排专人对该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使项目投产整整提前了9个月。“从前期临时水电安装到项目所有手续办理,企业几乎没为任何一个环节操一次心、走一步路,都由项目代理员操办了。”
  通过真诚沟通、贴心服务,一大批投资者在海安成功创业发展,除了铭利达制造,上汽集团、东材科技和美国莫塔超硬材料、台湾炎洲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竞相落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海安的高效服务,亚太科技、圣德曼铸造、东部家具等企业纷纷加大了在海安的投资力度,“二期现象”已经成为海安经济发展的靓丽风景。
  “一个项目、一位挂钩领导、一套推进班子、一份个性化路径图、一张手续办理时间表”的项目服务机制已然形成。200多人的项目服务代理员队伍常态化开展“全程代办、及时会办、联合办理、限时办结、跟踪督办”,用“海安速度”“海安品牌”为发展储备潜能,为集聚增强后劲。
  民生优先
  幸福之城款款而来
  让投资者青睐,让创业者向往——展示着海安海纳百川、胸襟广阔、境界恢宏、激情奔涌的开放姿态。
  改善民生福祉,打造幸福之城——则是党委政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坚定追求。
  城市建设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一直以来,海安不断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完善城市功能,狠抓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城市环境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城市功能形象得到全面提升——100平方公里县城核心区框架全面拉开,“四纵三横一联”国省干线网络初步形成,大规模旧城改造基本完成,建成全国县域一流水平的“五大中心”、金砖酒店等一批重点工程,现代化中等规模城市初具雏形。走在街头,常常能听到人们对这座城市点赞的声音:“海安真是越变越美了,越来越有现代化城市的感觉了。”
  一路一桥、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一年,江海路、宁海路等城市核心区道路改造完成,江海大桥、黄海大桥建成通车。中商购物广场等重点工程顺利推进。353省道海安段被评为国家级公路水运平安工程。火车站汽车客运枢纽开通运行。新增绿化108.4万平方米,停车位1783个。建成安置房166.1万平方米,全面实现“房等人”……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何破解“幸福密码”,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海安着力在民生领域出实招、补短板、兜底线,坚持功能完善与宜居宜业相结合,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彰显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创新城市管理服务,以高标准的城市建设引领经济发展、环境提升和民生改善。
  一项项深得民心的举措,开启一扇扇幸福之门。今年15项民生实事工程全面完成。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各类社会保险覆盖率全市领先,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97.1%、97.6%。富民强企“走帮服”稳步推进,化解各类问题6224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率达62%。教育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社会公众安全感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宜居,老百姓更加幸福。
  放眼未来,海安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引下,持续推动改革发展,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接续描绘美好蓝图,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指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