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服务 > 服务动态

争当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9 字体:[ ]

 9月8日,我市召开“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动员大会,正式启动“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计划,梯度培育一批应税销售总量超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10亿元企业(集团),打造海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质态。市委书记顾国标作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宗泉,市政协主席李春旺,市委副书记张亚曦等市四套班子负责人参加会议。
  顾国标指出,此次会议,旨在在全市上下确立一个鲜明的导向——工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工业强市作为海安发展的首要战略;旨在凝聚一个强烈的共识——企业是经济的脊梁,企业家是发展的中坚,在任何时候都要营造支持和服务企业、关心和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旨在传递一种信心——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重构经济版图的战略机遇期,完全有信心、有能力通过企业的大培育大发展,推动经济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顾国标说,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海安工业经济蓬勃发展,关键是拥有一批富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拥有一批优秀出色的企业家队伍。他指出,实施“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计划,是时代的使命,是百姓的期盼,也是海安发展的现实需要。他要求广大企业家审时度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工业大企业培育计划的重大现实意义,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争当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
  顾国标要求广大企业家担当作为,与时俱进,始终坚持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不动摇,始终坚持发展信心不动摇,始终坚持创新引领不动摇,始终坚持加大投入不动摇,始终坚持开发开放不动摇,始终坚持融入资本市场不动摇,始终坚持企业家精神不动摇。要盯住未来发展,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先进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等各环节的应用,真正实现“引进一流设备、生产一流产品、打造一流企业”的发展路径。要认真学习借鉴天楹、鹏飞等企业海外投资、海外并购的成功经验,全面加快“走出去”步伐,紧抓国家发展混合所有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机遇,舍得拿出优质资源与大企业、大集团进行深度嫁接,通过兼并重组、股权合作等方式靠大靠强,在深度合作中掌握核心技术,壮大企业规模。要不忘初心,大力弘扬创业创新、永不言败的精神,始终保持创业初期的那股“精气神”,克服小富即安、小成则满的心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做强主业,做优企业,做大产业。各区镇、各部门要强化担当,优化服务,帮助企业完善发展规划,解决好企业的实际困难,营造良好发展氛围。科技部门要对纳入“5123”计划的企业实行上门服务,了解企业技术需求,帮助解决技术瓶颈制约,尽快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人才办、人社局等部门要对纳入“5123”计划的企业逐企对接,全面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发改委要牵头抓好技改项目的推进,进一步营造想发展、快发展的浓烈氛围,点燃企业家“二次创业”激情。各产业培育部门要引导企业加强“投向”研究,和企业共同研究、准确把握国家政策的支持方向和投资重点,超前谋划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的优质项目。上市办要继续加大企业上市挂牌的指导工作,各部门也要根据年度目标加快挂钩企业的上市挂牌步伐,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于立忠要求各区镇、各部门迅速学习、传达、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迅速建立对应的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5123”培育各项工作。要根据企业既定目标,认真指导企业编制三年发展规划,细化年度目标任务,推动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强强联手、并购重组、科技创新、技改投入、军民融合、央企合作、品牌提升等系列举措,不断实现发展目标。要继续发扬“店小二”服务精神,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绿色通道”,优先提供用地、用能、用工、资金等要素保障,在项目审批、建设、验收方面实行“优先办理、专人负责、限时办结”;要认真收集梳理企业发展中的共性、个性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环保、消防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要研究最新政策,针对性开展资金、人才等各方面扶持政策的争取、对接工作;要优先推荐培育企业及企业家申报各类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和荣誉,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加强对优秀企业家的宣传报道,持续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于立忠要求各位企业家进一步开拓视野,坚定发展信心,果断迈开步伐,始终保持攀高奋进的雄心、创新发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恒心,专注主业,打造极致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引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要紧盯发展目标,优化机构设置,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细化计划方案,同时还要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打造企业特色文化,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确保各项目标完成。
  会上,相关企业、部门、区镇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市领导盛慧琴、陈鹏军、张浩、卢忠平、严长江、夏鹏飞、奚荣华、胡敏、储开泉、屈祖平、张忠宏、葛志祥、张元春、彭晓红、孙巍、彭为杰、蔡祝平、周于红,市人民法院院长任智峰以及市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区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列入培育计划的80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链接:我市实施“5123”梯度培育计划,旨在经过3年努力,到2021年末,全市力争形成应税销售超100亿元企业5家以上、50亿元至100亿元企业10家以上、20亿元至50亿元企业20家以上、10亿元至20亿元企业3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