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房屋拆迁

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征收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

来源: 海安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9-05 字体:[ ]

各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区域指挥部,各房屋征收服务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部署以及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具体部署,结合我市房屋征收工作,现就我市房屋征收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严重侵蚀基层政权,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于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大意义。扫除房屋征收领域涉黑涉恶势力,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保障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规范房屋征收行为,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房屋征收环境,为全力打造产业高地、聚力建设幸福之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各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区域指挥部、各房屋征收服务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结合自身职能,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积极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任务,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

二、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

?根据房屋征收行业特点,重点打击如下三类黑恶势力犯罪行为:

1.在征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策划群体上访的黑恶势力;

?2.在征收项目拆除行业中,恶意竞标、强揽工程、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强装强卸等的黑恶势力;

3.在房屋征收过程中采取暴力、威胁等非法方式胁迫洽谈、签约、交房或因征收、拆迁漫天要价引起的强行干扰、堵门堵路、恶意阻工等的黑恶势力。

三、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

1.逐级落实责任。各区镇、各区域指挥部、各房屋征收服务机构,要牢固树立平安征收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决杜绝房屋征收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努力维护我市房屋征收良好形象;要强化责任担当,各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要抓好本地区房屋征收的属地管理责任,各区域指挥部要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各房屋征收服务机构要明确主体责任;各房屋征收服务机构根据承接征收项目劳务服务情况,签订《海安市平安征收承诺书》。

2. 强化行业监管。各区镇、各区域指挥部、各房屋征收服务机构要加强房屋征收行业监管,确保征收市场秩序平稳可控。对照房屋征收服务规范,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规范征收行为,确保依法征收。具体要做到如下几点:

一是控制入户人数。评估公司、征收服务公司安排入户评估、洽谈时人数每户总人数不得超过5人。若被征收人邀请家庭成员以外其他人员较多,现场总人数超过10人时,须撤出现场,停止洽谈。

二是控制入户时间。每次入户连续洽谈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夜间洽谈不得超过24时。

三是规范征收行为。严禁采取打骂、恐吓、威胁,中断供电、供气、供水、道路通行和限制人身自由等野蛮暴力手段,逼迫被征收人洽谈、签约、交房,严禁雇佣社会闲杂人员参与房屋征收工作,严禁向被征收户索要钱、财、物,严禁工作人员与被征收户串通侵占国有资产。

四是规范上岗形象。征收服务公司工作人员须通过考核培训、挂牌持证上岗,注重形象仪表,着装大方得体,凡有纹身(如凶猛野兽)、光头、染黄毛、佩戴大金项链、穿黑紧身衣等体貌特征的人员一律不得参与房屋征收工作。

五是严格上岗纪律。所有执业人员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严禁向被征收人索要财物或其他“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严禁虚假评估,严禁签订虚假协议、空白协议,严禁发生一切套取补偿金、谋取私利的违法行为;严格按作息时间按时上岗,在岗期间不得饮酒、不打牌赌博、不玩游戏等。

3.加大依法处置。要加大对违法违规强制征收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采取暴力、威胁手段或突击、株连等方式进行强制征拆的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因工作不力、简单粗暴、失职渎职引发恶性事件、群体性事件的,或对违法违规征收行为不加制止、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征收过程中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凡参与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服务机构,如有违纪违法行为,一经查实,移交司法部门处理,五年内不得在我市境内执业。

四、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

1.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子屏幕、横幅、宣传栏、手机网络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房屋征收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

2.开展自查自纠。各区镇、各区域指挥部、各房屋征收服务机构要对本区域、本单位征收管理工作进行认真排查,及时查找和纠正房屋征收中程序不合法、行为不规范、补偿不合理、保障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强制征收行为。凡存在违规行为的,要及时采取措施,迅速整改,并如实上报问题线索。对工作不力的,将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提请市纪委监委进行督查问责,违法的将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3.全面排查线索。为切实加强对房屋征收范围内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及时排查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交政法机关查处,现将房屋征收领域涉黑涉恶举报方式予以集中公布:住建局举报电话:88869665,88869672 ,举报邮箱fzk88869665@163.com。各区镇、各区域指挥部每月30日将各征收(拆迁)项目范围内黑恶势力线索排查情况报送至海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制科。

附件:

1.海安市平安征收承诺书

2.各区域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表

海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附件1海安平安征收承诺书 microsoft office word 97 - 2003 文档.doc

附件2各区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