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功成何须在我 扶贫必定有我
——雅周镇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来源: 雅周镇雅周村 发布时间:2019-05-13 字体:[ ]

“古人尚且讲‘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我们共产党人看到群众生活如此困苦,更应感到寝不安席,食不甘味。”这是习总书记在基层现场会时有感而发的一段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攻坚战来开展。自2016年以来,我村“两委会”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广泛动员全体村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着眼长远并结合实际制定扶贫方案,扎实推进我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理清思路,增强脱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是检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指标,更是促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从2016年开始,我村对全村贫困户开展入户排查、核实工作,先后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群议事会,对全村申报的58户进行了逐户审议。经评议、核实和公示流程,全村核定贫困户23户。通过近几年来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和各级帮扶部门的倾力支持,我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效果。2016年度全村脱贫6户,2017年度全村脱贫8户,2018年度全村脱贫7户,截至目前,全村尚有2户未脱贫户。实践证明,不忘宗旨、牢记使命,理清思路、明晰目标,工作务实、力求实效是打好脱贫攻坚战最坚强有力的保证。

二、因地制宜、因户制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在几年来的工作中,我村力求“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在精准上下大功夫,谨防福利化、平均化,确保将真正需要帮扶的对象进纳入帮扶范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以点带面,对不同的情况分类施策,保证了全村扶贫工作的实际效果。

一是我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0.5亩),村民长期处于温饱状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在重点扶贫贫困户的同时,仍注重了全村村民的增收、增效工作。依靠区位优势,我村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促进优势产业的落户发展。有了产业和就业保证,大批村民相继成为企业职工(月工资达3000-4000元),众多家庭经济收入的增加,为全村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促进和保障作用。

二是与农商行结对挂钩,解决有愿望发展产业农户的资金短缺问题。部分贫困对象等、靠、要的思想严重,认为自己文化水平低,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政府输血。为此我们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有创业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先发展起来,形成辐射带动作用,保证了濒于贫困线的部分农户在得到资金的帮扶支持后,事业成功发展,稳定了全村不少家庭的收入增长。

三是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如“农四路”、亮化工程、安全饮水、电网改造、排污管网的建设等,所有这些工作的推进,既加快了全村小康社会的建设,又为全村的扶贫脱贫工作营造了好的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重点对象、重点帮扶。我村几十户建档立卡户,多以卧床老人、癌症病人、意外事故致残人员等为主。我们知道:贫困不是短期产生的,要想根治,也不可能毕其一役。为此,我们做到了因户而宜,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我村2组村民唐兆风夫妇,丈夫做工受伤致残,女的高血压多次中风,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生育一子尚在校读书,是典型的因病因残无劳力致贫。对该户我们落实了低保、医保,并多方设法筹资为其改造了危房,落实了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定期组织志愿者们帮其改善生活居住环境,现该户生活有了保障,生活质量有了提高,有望年底脱贫。我村2组村民林峰,祖母生病卧床多年,父亲患癌症去世,母亲年老多病,妻子是一名外来嫂,因长期贫困生活的压抑,林峰本人患上了精神病。我们在帮扶其家庭的同时,联系医院使林峰的精神病得到了有效的治疗,在其康复出院后,我们又为其安排了“公益岗位”,保证其有一份固定的收益。该户家庭状况现已有了根本的好转。我村三组村民林长明,夫妇二人均患癌症,子女尚小,我们对该户做到了保证看病、保证子女上学、保证其家庭生活,拯救了一个频危的家庭,对这些重点户的重点帮扶,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让他们享受到了扶贫工作的阳光雨露。

三、扶贫工作任重道远,就困济贫永不松懈

结合几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随着社会发展,村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脱贫工作是一项动态的工作,一个家庭、一户农户,遇到突发事故,如遇到大病重病,都随时有着返贫的可能。因此这几年虽说脱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仅仅是解决了现时一些家庭的特殊情况,如何做到脱贫成果的巩固,仍需要做到救困济贫永不松懈。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做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长,积极引导组织村民增产增收,为救困济贫、脱贫攻坚工作增添后劲;同时做好村级慈善工作站的工作,组织好慈善“一日捐”,让遭受疾病和天灾人祸的突发贫困家庭能及时得到家门口的慈善救助。功成何须在我?扶贫必定有我!我们将为全村社会、经济的发展继续努力,为全面小康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