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精准扶贫结硕果,乡村振兴再出发

来源: 海安市李堡镇 发布时间:2021-11-17 字体:[ ]

全面脱贫是乡村振兴的前提,精准扶贫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范钦宏,今年44岁,是桑周村的一名建档立卡户,全家现有人口5人,两个儿子在校读书,母亲患有疾病未能劳作。因需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儿子和患病的母亲,范钦宏夫妇无法外出打工,只能一边种地,一边在本地打零工,收入微薄不稳定,甚至入不敷出。自精准帮扶工作开展后,镇、村的帮扶干部先后走访,在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后,帮扶干部分析出他家经济来源单一,鼓励并帮助他们从产业发展上想办法。

坚定信心,积极发展致富产业

针对范钦宏家实际情况,帮扶干部多次入户与他们沟通交流,从思想上激发了他发展的信心和动力,鼓励他大胆干。按照帮扶干部帮助制定的产业项目,范钦宏与家里人沟通协商,逐项分析,最终决定新建苗木基地,种植周期短、技术要求低的苗木,待苗木成长达标后再由苗木基地回收,既美化环境,又能实现收入增收。

辛勤劳作,科学管理增加收入

范钦宏深知,种树不难,但要养活并不容易,既要科学种树,又要有实干精神。帮扶干部也积极邀请中绿苗圃的专家专门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范钦宏在种植树苗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效益,当年家庭总收入实现收入40000元。有了收入上的改观,加上扶贫干部大力支持,他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来脱贫致富的信心。

服务群众,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不仅如此,在自己脱贫产业稳步发展的过程中,范钦宏想“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其他低收入户脱贫致富,共同发展”。因此,他介绍了多个建档立卡户去家庭农场打工来增加自己的收入。他说: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懒”,不要躺在党的脱贫政策的“温床”上等、靠、要,而是要通过自己的勤劳的双手,辛勤努力,依靠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全部实现脱贫走上致富路。现在的他住上了楼房,开起了电动三轮车,生活越来越有干劲,越来越美好了。

桑周村将继续鼓励广大建档立卡户向先进典型案例学习。在今后的脱贫路上,创新理念,为低收入户铺就一条通往致富的“绿色大道”,共同促进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