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白甸镇施溪村创建五星级慈善工作站纪实

来源: 海安市白甸镇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体:[ ]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白甸镇施溪村紧紧围绕江苏省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海安市委提出的“推进慈善事业大众化、全民化”的要求,积极开展村(居)“五星级”慈善工作站创建工作,在全村上下掀起了一股浓厚的“知善、向善、行善”热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弘扬传统美德,扶助弱势群体”,白甸镇施溪村把创建“五星级”慈善工作站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保障工程,成立村“五星级”村慈善工作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广泛传播慈善理念,倡导慈心善举,让慈善事业走进基层,走进千家万户,使广大干群认识到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光彩事业,加快推进了五星级慈善工作站建设。

今年以来,白甸镇施溪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党总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精神振奋,纷纷表示,我们党栉风沐雨、筚路蓝缕走过波澜壮阔的一百年,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牢记神圣使命,如今在全国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的伟大时刻,吹响了全面乡村振兴的集结号,施溪村党员纷纷表示,作为9000多万党员的一分子,我们都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努力为乡村全面振兴作贡献。

今年5.12期间,时值海安市第9个慈善日之际,施溪村党总支、村慈善工作站向全村发出了慈善捐赠倡议书。全村党员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作为家门口的慈善组织,村慈善工作站在帮助群众解难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支部的几位老党员纷纷表示,虽然年龄大了,不能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建功立业,但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弘扬中华民族扶贫助困的优良传统,在关键时刻展示党员风采,让困难群众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集体的温暖。

李勇军带头捐款1000元、王久才捐款1000元、陆干权2000、王久银捐款500元……施溪村党总支部的党员同志争先恐后捐赠善款,捐赠登记簿上名单不断拉长。在党员的带头引领下,广大群众踊跃参与。一组低保户董留龙、十六组贫困户严北喜、建档立卡户李章宜也加入慈善捐资行列。尤其是董留龙,从2015年村建站开始,他从不间断向村慈善工作站捐资。董留龙表示,在我家有困难时,我得到了困难救助,如今我家的困难比别人小了,我也要做好慈善接力,尽己所能回报社会。

建站以来,施溪村慈善工作站每年拿出数万元用于扶贫济困,帮助困难群众解难题、渡难关。2015年发放扶贫救助金1.2万元,2016年发放2.9万元,2017年发放3.4万元。2018年发放3.7万元。2019年发放救助款4.66万元,2020年发放救助款5.05万元,2021年计划发放救助款5.4万元。截止目前,施溪村慈善工作站注入资金己达48.8万元,占区镇平均额95.54%。

享有“江苏省文明村”美誉的白甸镇施溪村,在今年的“5·12”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党员率先垂范,带头捐款1万多元。该村慈善工作站成立以来,村党支部将慈善工作站作为党建创新项目狠抓落实,以党员带动群众,先后募集善款40余万元,发放慈善救助资金26万余万元,同时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帮扶活动,惠及困难群众百余人次。2018年,施溪村党总支书记李勇军被市表彰为“十佳村党组织书记”、“十佳慈善工作者”,慈善工作站也被市民政部门评为“五星级慈善工作站”并获得“十佳慈善工作站”表彰。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施溪村将慈善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持续不断开展扶贫济困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目标实施,打通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的“最后一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