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我市召开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 海安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9-11 字体:[ ]

9月11日,我市召开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动员部署高质量开展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以过硬成绩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我市是经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开展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的首批六个市区之一,9月11日我市召开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试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张浩、副市长丁兴育、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臧忠出席会议。

张浩指出,海安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在江苏省是首批,江苏的试点在全国也是首批,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市开展的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肩负着为全省甚至全国探路的重任,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8581户,14171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已实现现行市定标准7000元和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13个市定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45万元。我市绝对贫困现象已经消除,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依靠兜底保障脱贫占比过高,依靠开发式脱贫人口不足,部分贫困人口脱贫质量不够高,部分人员收入来源少不稳定,返贫风险大等,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存在紧迫性。

张浩要求,要切实准确把握试点原则,科学构建监测体系,精准实施贫困救助措施,切实推动标本兼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督查考核,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为全国全省构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贡献更多海安经验和海安智慧。

臧忠要求在全市上下集中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把脱贫工作的当前与长远结合起来,把解决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结合起来,以必胜之心奋力开创试点工作良好开局,向省委省政府、南通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一、目标再明确,从速从实开展专项排查行动,精心组织申报,严格程序标准,明确工作责任。

二、任务再聚焦,分类施策精准解决突出问题,就业创业促进增收机制,相对贫困与社会保障精准衔接机制,解决支出型贫困机制。

三、机制再保障,强化统筹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增强可持续性,在产业发展农户增收上做到有机衔接。瞄准城乡均等,在基本公共服务上做到有机衔接。促进城乡融合,在村企合作共赢上做到有机衔接。

四、责任再细化,加强领导建立常态推进体系,建立联席会商制度,建立工作责任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微信图片_202009211501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