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创新创业 扶贫帮困
——白甸镇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来源: 白甸镇农经站 发布时间:2019-05-10 字体:[ ]

白甸镇刘季村施白甸镇的“南大门”,有30个村民小组,1100户农户,常住人口3200多人。近年来,随着劳动力的转移,刘季村出现了人口老龄化,年轻人外出打工。老年人在家种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不快等现实问题,为了帮助农民跟上新时代发展步伐,减轻老年人的孤独感,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壮大村级经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刘季村“手牵手招商,心连心创业”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志愿服务队以“参与文明实践,共建幸福家园”为宗旨,为壮大村级经济,致富一方百姓,打赢脱贫攻坚出谋划策。服务队紧紧围绕建设幸福家园,振兴村级经济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组织能人返乡就业,招引大项目落户刘季,安排贫困人口到产业基地上班,帮助贫困户寻找支付项目,带动贫困户走共同富裕之路。同时村干部深入开展“走帮服”活动,助力低收入农户解决就业问题。

白甸镇刘季村文明实践站实施“手牵手招商,心连心创业”志愿服务项目,以壮大村级经济,致富一方百姓为宗旨,每月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参与项目实施的志愿者达50多人,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多次,全村3000多名村民受益。刘季村原有低收入农户49户,2018年刘季村已有4户低收入农户摘去“贫困帽”,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感谢你们帮我找了这份工作,让我可以凭借自己的劳动有了更好的生活。”白甸镇刘季村25组村民沈某官激动的说。沈某官丧偶,父母常年生病,一直是村里的低保户,依靠微薄的低保费维持全家生计。一次交谈中,沈某官流露出愿意到企业工作的想法,村相关负责人立刻与周边相关企业对接。功夫不负有心人,南通龙顺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和同意给沈某官安排工作。从此,沈某官每个月可获得工资性收入3200元,此举大大改善了沈某官的生活状况。至此,沈某官顺利地摘去了“贫困帽”。

该村民政协理员单德林在走访中了解到,28组低保户何某英家中无责任田,丈夫和儿子经常生病,是村里典型的困难户。通过多次沟通交流,何某英愿意去厂里上班。在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的合力帮助下,欧特公司董事长景宏斌同意安排何某英进厂上班。据了解,何某英每月可以领到工资3500元,这大大帮助她解决了经济拮据的问题,摘去了“贫困帽”。

刘季村3组贫困户王某,丈夫因骨头坏死而丧失劳动力,公婆常年抱病,刘季村志愿服务队成员铝制品厂老板陈涛了解情况后,及时招收她去他的企业上班,年收入一万余元,王某逢人便感慨:“陈老板是我们一家的大恩人。”

2018年以来,刘季村以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服务及班子成员深化“走帮服”活动内涵,围绕低收入农户脱贫开展“走帮服”活动,突出重点帮助低收入农户制定脱贫计划。他们主动与企业对接,安排低收入农户家庭成员到企业上班,获取工资性收入,解决家庭燃眉之急,从而实现家庭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