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精准扶贫,精准发力

来源: 海安市委党校 严晓东 发布时间:2019-04-26 字体:[ ]

按照《2019年市级机关部门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考核办法》要求,中共海安市委党校对接帮扶的村和18年一样仍然为李堡镇堡河村。考核办法出来后,我校常务副校长张虎立即召开办公会,组织各科室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根据堡河村提供的最新的贫困户名单,对照文件精神,我校将堡河村的8户贫困户分配到各科室并要求各科室实行包干帮扶,科室负责人为第一帮扶责任人,确保未脱贫的帮扶对象按期脱贫、已脱贫的对象无返贫现象发生。

 

2019年3月27日至30日,正值清明节前夕,在张虎校长的带领下,本单位的帮扶责任人六人分三个批次,深入挂钩帮扶的李堡镇堡河村。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我们走访了市委党校结对帮扶的8个贫困户。每到一户家中,帮扶责任人都和贫困户殷切交谈,了解近期的生产生活状况,询问身体情况,耐心听取贫困户的内心诉求,希望他们能够始终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帮扶责任人还给每户贫困户带来了500元的慰问金。

图片3.png

走访结束后张虎再次召集各帮扶责任人集中反馈帮扶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认真研究对策。通过走访,并依据“阳光扶贫”APP的数据采集与录入,我们发现堡河村的贫困户大多是因病致贫,患有长期慢性病的贫困户不在少数。如今得益于我市的扶贫政策,这些贫困户不仅享受到了免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的福利,生病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也大幅提高。在“节流”的前提下如何“开源”是下一步扶贫工作的重点,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帮助这些贫困户增加收入才能确保扶贫成效。带着这一讨论结果我们再次和堡河村的分工干部“碰头”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逐户提出帮扶方案。有劳动能力的,介绍到企业从事保安等轻体力工作,劳动力不强的,村干部动员其养殖猪、羊以此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