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脱贫有力度 扶贫有温度
——开发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来源: 开发区农村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9-05-10 字体:[ ]

盛金羿,男,汉族,海安市堑南村人,1988年9月出生,大学本科文化,2019年确定共产党员发展对象,2016年开始在堑南村担任后备干部,成为一名基层农村工作者,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发光发热,凭借自身优势,带领农民创业致富,成功当选堑南村团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三大攻坚战”之一就是精准脱贫,2019中央一号文件就是“三农”问题,2019两会也重点提到扶贫问题,靶向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在前行中摆脱贫困“帽子”,赢得生活改善、质量提升,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更是躲不开、绕不过的“硬杠杠”。可见,国家对于做好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而做好农村基层扶贫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自2016年市扶贫办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工作以来,该同志一直跟随堑南村扶贫队伍深入堑南村做党建扶贫工作。

堑南村位于海安市城乡结合部,全村共1543户,纯农业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1户,如何富民强村成为这位新任团支部书记的心头大事。

一、求真务实,精准识别,接受任务

堑南村按照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要求,严格标准化工作流程,充分考虑无房(危房)、重病、残疾、因病返贫、因灾、因学致贫、无劳动能力等困难家庭实际情况,按照村组干部会初选,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评议,求真务实,精准识别,并按拟定贫困户名单公示等程序进行,接受群众监督。

在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过程中,海安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农业社会经济发展部排查出辖区内脱贫困难且具备养殖条件的贫困户,共计29户。在各部领导筹划如何更有效的帮助这29户贫困户脱贫并保持稳定的收入来源时,这位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办实事,有着满腔热情的青年干部——盛金羿,将聪明才智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向社会发出了正能量的“声音”。在这次扶贫攻坚战中,盛金羿配合党委政府扶贫队伍响应国家对“用心扶贫,用行济困”的号召,先后十余次深入到29个贫困家庭进行探望与慰问,在了解了困难群众的生存现状及存在的诸多问题后,认真制定扶贫计划,多次召开会议商量,扶贫队伍成员献计献策,通过多次深入帮扶、联系、协调、资助,困难群众的危房改建问题即将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问题也有所改善。

但困扰这29户贫困家庭深层贫困原因仍然存在,开发区扶贫办深入开展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盛金羿同志在会议上凭借自身创业经验,提出发展养殖山羊的脱贫致富之路。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盛金羿同志主动提出给29户贫困家庭免费提供每户2头母羊苗、由他提供科学养殖的建议,主动承担起精准扶贫任务。

二、扶志扶智,精准施策,全力帮扶

作为一名曾今的创业者,在扶贫工作中,盛金羿同志深刻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扶贫工作更重要的是扶志扶智。一方面,盛金羿同志带领队员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针对他们的“等、靠、要”心理,与贫困户面对面谈心,纾解不良情绪,导向正能量;另一方面,分析不同贫困户情况,在提供母羊苗的同时,免费提供防疫指导,提出“育肥+繁殖”两种致富路子,亟需收入解困的部分贫困户成功育肥后,由百祥山羊专业合作社(此合作社系盛金羿同志联合堑南村村民共同成立的,目的就是带动周边农民发家致富)高于市场价回收,能让贫困户靠劳动短期收入获得,而其余贫困户可靠繁育,走出一条自力更生致富的好路子。

盛金羿同志在充分领会党中央在扶贫工作指导中提出的开拓视野找路子、培育典型的精神,不仅仅限于解决眼前贫困,长期贫困才是扶贫工作的难点,给路子、给技术,将通过合作社致富的村民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大户示范带头作用,推广他们的科学养殖山羊的致富经验,开拓贫困户视野、增强自强自立意识、树立脱贫信心,只有真正激活了他们内在动力才能彻底脱掉“贫困帽”。

盛金羿同志表示:希望这项带着“温度”的脱贫措施能够开花结果,释放出阵阵清香,让贫困群众感知幸福感、感受获得感,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驱动力。

三、党建引领,建强组织,持之以恒

堑南村的扶贫工作只是目前全国扶贫攻坚战中的一个缩影,“精准扶贫”任务时间紧,要求高,所以在工作中绝不能蜻蜓点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扶贫工作上,要继续深入贯彻上级部署,持之以恒,身体力行积极采取措施,完成扶贫任务。

同时,村党总支部书记强调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工作方向,盛金羿同志就积极辅助村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抓班子、带队伍,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每月按时组织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协助召开支委会、党员党员大会,认真学习全国两会报告,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并深入农户家进行宣传,让村民了解报告中关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内容,表达国家对贫困户的关心与重视,全村一起努力为建设美丽乡村做贡献。

习总书记说,基层工作是政府为民服务的窗口,直接面向群众,要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矛盾,切实做好贫困弱势群体的关爱。同时,光有一份为民服务之心是不够的,还要有为民服务之能。同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盛金羿同志表示,自大学毕业后响应政府号召自主创业,如今自己借助国家创业优惠具备一定创业财富根基,后有幸成为一名基层农村工作者,走到了国家扶贫一线,当然更要时刻心系普通老百姓,急群众之所急,扶群众之所贫,才能回报国家给与我们大家安定幸福的生活。10月17日是扶贫日,盛金羿希望这一精准扶贫措施能在今年的扶贫日到来之前收获积极的反馈。

盛金羿同志在扶贫事业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个人价值,实现了个人作为,凸显个人素质,弘扬了一名共产党员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的精神,切实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充分发挥了驻村精准扶贫的助力推动作用,尽心尽力帮助贫困户找准致富的新路子,为打好扶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一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