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办好一个厂 撑起一片天
——南莫镇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来源: 南莫镇农经站 发布时间:2019-05-10 字体:[ ]

2009年,黄礼凤创办了海安澄鑫制线有限公司,公司经过5年时间的不断发展壮大,年产值接近100万元。此时,黄礼凤看到农村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农村中年以上农闲时劳动力的剩余情况严重,她毅然下定决心为了农村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为了农户增收增产,在海安县南莫镇邓庄村四组创办了海安澄鑫草制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坚持统一组织收购,统一利用处理,统一品牌销售的管理模式,成为涵盖就地取材生产、加工组织、市场销售等草制品全产业链的专业合作社。

近年来,合作社先后购进草绳机近600台、草料打包机5台、柴油抓草机、输送机、吊机等设备,年产各类规格草绳十几万捆,制作压缩草包约5000吨,年综合利用秸秆约1万吨,带动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再就业1000多人,人均年收入增加6000元以上,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2014年江苏省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在合作社召开,会上省、市、县三级主管部门领导充分肯定和赞扬了合作社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在做草制品之前,她独立办了海安澄鑫制线有限公司,带动十几名妇女就业增收,捻线工人需要视力好,但农村年轻人流失严重,她意识到制线行业的发展瓶颈。2009年,恰逢全县秸秆禁烧禁抛,她敏锐的意识到绿色发展将成为未来发展主流,看好秸秆综合利用的市场前景。通过周边县区及草绳生产商的实地调研考察,更坚定了她发展秸秆综合利用的决心。当年她就购置了20台草绳机,发放给周围农户,并且手把手的教农户,再定期去农户家中拉回编制好的草绳进行销售。

2012年12月,她注册了海安澄鑫草制品专业合作社,建成约2000平方米的库房。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正月一场大雪把她辛苦建起来的还没使用过的厂房全部压垮了,直接经济损失接近50万元,但是没有压垮她干这个事业的信念。她以共产党员不怕困难的精神,顽强拼搏,坚持并做强她的草制品事业。

在合作社经营过程中,她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扶弱济贫、共同富裕的精神信念,吸纳50多个残疾人和困难户就业,免费发放与维修机器,免费上门收集并统一销售,尽可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和困难户,让大家一起富起来。

合作社的发展过程中困难虽多,但发展前景广阔,她对未来充满信心,她将努力实践秸秆综合利用资源化、规模化、产业化,帮助更多的农民增收,为本地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