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精准发力促脱贫 真帮实扶心连心
——滨海新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来源: 滨海新区农村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9-05-10 字体:[ ]

陶桂萍,今年57岁,家住角斜镇富港村八组,全家三口人。陶桂萍本人先天肢体残疾,其老婆是外来妹,且身患乳腺癌,其儿子先天智力低下。当初,妻子身体感到不适,四处求医,最终确诊为乳腺癌,急需手术治疗。一份诊断报告,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他强忍住内心的伤痛,四处为老婆筹借手术费用。最终,病情总算是得到了有效控制。然而,手术后仍需要不停的检查、化疗、复查,如此高昂的治疗费用,把这个本来就不殷实的家庭逼向了贫困的深渊。

富港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得知陶桂萍家的家庭情况后,安排村帮扶干部缪阳阳主动到他家进行走访慰问,在询问了解了具体情况后,村帮扶干部分析出他家缺少经济来源,没有稳定的工作收入。想要摆脱贫困,首先要解决就业问题。针对陶桂萍家实际情况,考虑到陶桂萍老婆的身体需要有人随时照看,村合作社的工作时间机动灵活,村帮扶干部多次入户与他家沟通交流做工作,安排陶桂萍进入了村合作社务工。同时,针对陶桂萍儿子的实际情况,村帮扶干部积极联系村内的小企业,寻找愿意接受他儿子的工厂。最后,经过村帮扶干部的不懈努力,终于联系到了村内的一家制香厂,帮助并安排他儿子在厂里学习,最终顺利就业,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又增加了一份稳定的经济来源。

有了收入上的改观,加上村干部的大力支持,陶桂萍更加坚定了脱贫的信心。在看到陶桂萍和儿子在村两委会的帮助下都找到了谋生的出路后,压在陶桂萍老婆心中的一块大石终于卸下了。同时,在陶桂萍的精心照顾下,她的身体状况也渐渐地恢复了。

坚韧推开了困难,勤劳战胜了贫穷。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下,陶桂萍一家终于成功的摆脱了贫困。回顾奔跑在脱贫道路上的这两年,他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村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家能够迅速改变贫困面貌。

陈银华是海港村人,今年51岁,他跟妻子属于智力残疾人,家里还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生活十分困难2016年被确定为精准贫困户。

陈银华从懂事开始,幼小的心灵备受贫穷和疾病的折磨。受家庭条件和身体原因的影响,他没有上学,从小跟父母辛苦劳作,父母做豆腐,他就骑着车沿路卖豆腐,生活的艰难使他养成了勤劳坚韧的品格。后来在亲戚的介绍下,陈银华娶了同样智力残疾的姑娘,建立了自己的家庭。

女儿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给陈银华一家带来无比的喜悦,同时也给他们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孩子学费生活费,就靠陈银华一人一年到头捡废品种地,日子过得紧巴巴,无法摆脱贫困的影子。期间,县里给他们享受了低保政策、一助一扶贫,让一家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在村里的推荐下,陈银华去了离家很近的小区内做保洁员,工作上很认真,小区内的环境大变样,小区内的居民对陈银华竖起了大拇指。一家人的年收入增加到2万元,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