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高新区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

来源: 高新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9-25 字体:[ ]

9月19日,海安高新区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会上,区党工委书记张勇华作了重要讲话,张书记指出,今年要紧紧围绕“确保7000元以下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实现全覆盖”的目标任务,着力夯实低收入人口稳定脱贫基础,提高低收入人口的获得感,持续增强经济薄弱村发展能力。2019年9月,作为实现省、南通市扶贫工作目标实现最关键的月份,我区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明确各部门、村、帮扶人工作职责

扶贫工作不仅要提高低收入户收入指标,更重要的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把相关工作落细落小、抓紧抓实。

图片1.png

(一)社会事业局

1.在校生

指导学校做好建档立卡户学生全面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作业本,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

2.低保户、五保户帮扶

一是兜底保障托住底线

二是临时救助打好急难组合拳,破解因病、因残致贫,落实物价补贴机制,缓解物价上涨压力。

三是实施缓退机制巩固脱贫成效。

3.建档立卡残疾人

做好技能培训、辅助性就业、托养、康复工作。

4.就业指导

结合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强岗位信息收集,通过村组宣传栏、新媒体、上门宣传、技能培训,促进就近就地或转移就业。

5.医疗及托底保障

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商业保险等政策的落地工作。要深化兜底保障行动,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将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农村特困群体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二)规划建设局

积极做好建档立卡户安全饮水、住房安全。配合水务集团,把握好安全标准,确保年底前实现饮用水安全全覆盖;同时加强危房改造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监督,确保11月底全面竣工。今后需定期摸排调查,动态更新贫困群众危房改造台账,对贫困户危房,发现一个,解决一个。

(三)农业农村局

一是指导各村、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的确认、基础数据采集、变更工作;二是指导各村、帮扶责任人正确使用南通市“阳光扶贫”手机“APP”操作;三是指导各村正确使用“全国扶贫”、南通市“阳光扶贫”系统;四是协调各职能部门、村、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工作。五是指导各村建档立卡户“一户一档”档案建立、变更;六是指导各村资料收集、汇总、上报。

(四)村级职责

一是认真做好建档立卡户精准识别、精准脱贫工作,严格把好进出关;二是建立“一户一档”台账资料;三是做好年度动态调整工作和每季度的数据清洗;四是做好建档立卡户脱贫规划、政策享受落地;五是协助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做好帮扶工作。六是做好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二、做好9月份建档立卡户走访、帮扶工作

根据《关于开展三季度入户走访的通知》(海扶办〔2019〕18号)文件精神,各帮扶责任人务必于9月21日至9月28日开展三季度入户走访工作。

图片2.png

对于走访工作,各帮扶责任人务必做到:1.填写好《帮扶手册》;2.填写好《信息调查表》;3.录入“阳光扶贫”手机APP;4.核实《帮扶手册》、《信息调查表》、手机APP三项农户基本信息与实际是否相符;5.落实慰问金。

张书记强调,扶贫攻坚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工作,我们不能简单认为建档立卡户已经脱贫就万事大吉,各帮扶责任单位、帮扶责任人容不得丝毫懈怠,我们要把精准脱贫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积极主动作为,抓住紧要处,突出关键点,对症施策,确保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效,确保扶贫效果,确保全面实现今年我区建档立卡脱贫目标。

区党政班子全体负责人,各局办主要负责人,各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农村工作局全体人员,各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