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山羊养殖助力精准扶贫
——大公镇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来源: 大公镇农经站 发布时间:2019-05-10 字体:[ ]

储呈梅,女,197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大公镇仲洋村党支部书记。

大公镇仲洋村位于大公镇东南部,全村39个自然组,总人口4960人,北凌河贯穿全村东西16华里,大西路、白洋路、大洋路纵横交错,是海安市面积最大的行政村。自储呈梅同志2013年任支部书记以来,带领村民进行发展养殖、种植,积极探索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仲洋村先后引进农业园区项目,建设了专业合作社5家、规模羊场1家。同时借助于“大公山羊市场”这一品牌效应,利用大鹏羊业养殖示范优势,带动周边群众及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使村民经济收入逐年递增。截至目前,全村38户贫困户仅剩余3户未脱贫,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让这三户贫困户脱贫,已脱贫农户增收。

一、立足实际集中发展山羊养殖

仲洋村养殖基础雄厚,储呈梅与村两委全体干部多次研究精准脱贫精神,就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使农民富起来,增加经济收入,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发挥大鹏羊业养殖示范优势,组织群众大力发展山羊产业。目前建档立卡户有仲兆松、仲伟香、张英勇、仲伟山等10多户养殖了山羊,实现了创业增收。仲洋村把助推农户增收作为首要责任来抓,仲洋村开展的现代羊业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受到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二、扩大发展,引领贫困户就业脱贫

2017年底,仲洋村成立了盛洋谷物农地股份合作社,土地流转800多亩,为了把合作社办好,储呈梅同志带领仲洋村两委班子组织开展学习种植技术,请农机站专家来现场指导工作,同时安排仲洋村9组储祥书、仲洋村01组邱行山、仲洋村34组卢克春、仲洋村23组张英勇等建档立卡户进合作社务工,实现了家庭增收。

三、不忘初心,情系贫困户

本村35组的韩才全是一老实巴交的农民,由于家庭贫困,30多岁没找上老婆,后经人介绍,取了位外地老婆,还是个傻女,后生了一场大病,因没户口,看病报销不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给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重创,储呈梅得知情况后,登门了解详细情况,召开群众座谈会,收集有关证据,向公安部门提交书面申请,通过近3个月的努力,户口终于可以登记了,也解决了药费报销的问题。仲洋村27组的许其来,仲洋村24组仲伟山也是仲洋村的建档立卡户,都是因病致贫,储呈梅同志对这两户非常关心,隔三岔五的去慰问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送去温暖和关怀。

四、赤子之心,为群众办实事

储呈梅为解决红星灌区万亩农田每年汛期农作物受涝受灾,造成庄稼减产,甚至颗粒无收的现象,她跑镇主管部门,县水利局,在她的努力下,仲洋村北凌河沿线,东干、春风、风景闸站相继建成,为汛期抗洪排涝筑起防护墙,老百姓无一不拍手称快。打通北凌河北岸,仲洋段封闭工程,建成一条长4.8公里的黑色沥青马路,沟通整个大公东南片凌东、仲洋、于坝至开发大道,让大公东南部,近千户农户从此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五、持续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自上级提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四清”、“四化”目标要求,储呈梅同志带领村民集中力量对河道、路面等进行了整治,我们采取‘以河养河’的措施,在仲洋村可以养鱼的14条河道投放了鱼苗,确保河道整洁,还安排了专门的保洁员每天定时清扫路面,确保不留垃圾。仲洋村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克服困难,扎实推进各项环境整治工作,为建设美丽新仲洋而奋斗。

如今,仲洋村在储呈梅的带领下,村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全面的、明显的提高,各项工作也赢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成绩的获得与仲洋村有一个坚强有力、甘于奉献、能为群众办实事的村班子是密不可分的,更为关键的是这个班子的“领头羊”储呈梅同志。令储呈梅同志牵肠挂肚的还是那三户未脱贫的贫困户,每次在开干部会党员会时她也多次强调,我们无论想尽啥办法,也要让仲洋的这三户贫困户脱贫。凭借大家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仲洋村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