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脱贫去病根 岗位送到户

来源: 开发区南屏村李薇薇 发布时间:2019-03-11 字体:[ ]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实现这一承诺,需要上上下下付出艰辛的奋斗和不懈的努力。贫困不是一两天产生的,要想根治,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贫困对象、政府、村委以及全社会的强烈关注和针对性的政策指引,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让真正需要帮扶的群体享受到扶贫政策的阳光雨露。

深入了解贫困原因,有效规划脱贫方向,因地制宜、因户制宜,通过建档立卡,上门走访等面对面、一对一的措施帮助贫困户制定有效脱贫方案,实现精准脱贫。

南屏村14组建档立卡户管怀监,62岁,无儿无女,一人靠接济在黑暗的小格子里过着勉强的生活。帮扶责任人开发区政法综治局谢志军局长和村干部通过每季度定期的走访慰问,攀谈了解觉得他现在虽已到退休年龄,可身体还算可以,完全还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去工作,通过劳动增加收入,改善居住生活环境,摘掉贫困的帽子。可是长期的蜗居生活,和混个饱就行的懒汉心理,很难让他走出门通过自己双手养活自己。就这样吃着百家饭、拿些救济挺好的,害怕社会对自己的冷眼,自己更是毫无一技之长,更恐惧的是从那个小格子走出去的勇气都没有。

1.png

这些担忧的问题可以说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精神上的贫困,往往比物质上的贫困更可怕,扶贫扶志,首先就要唤醒贫困群众的主动脱贫意识。一次劝说无用,就去第二次,第三次……就算踏跨了他家的门槛,也要让他走出来。谢局长和村干部商定,兵分两路,一边积极对其劝说,我市已经出台超龄返聘财政补贴政策,鼓励企业使用超龄退休人员,并交纳从业伤害保险。这些政策都鼓励着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积极摘到贫困的帽子,走出贫困的生活。另一边的干部联系可以安置他的岗位。保安、清洁工、洗菜洗碗工等等简单无技术的工种都是管怀监可以胜任的。最终在南屏辖区内的海安鑫久纺织有限公司,老板提供了一个岗位安置,烧饭工,而且是原始的土灶烧饭,每天来生火,煮大锅饭,每月给予1500元的工资,并帮他交纳从业人员伤害保险,这对管怀监来说既驾轻就熟,也没有体力上的过多劳累,又离家近,这样的脱贫好福利送到管怀监手上,他再也没有拒绝的理由了。

2.png

管怀监的再就业扶贫方案只是一个案例,在我村大部分建档立卡户人口年龄都集中在50-70周岁之间,他们中间依然有剩余劳动力,通过再就业创收入摆脱贫困,是我村扶贫的主要方向,今后将紧紧的拉着贫困户的手,用心扶贫,带领着他们,用新扶贫再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