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昔日贫困户,今日战“疫”在一线

来源: 海安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2-18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海安市乡间的抗疫战场上,活跃着一个特殊的群体——建档立卡户。这些群众是党和政府关心帮助的对象,面对疫情,他们也纷纷“请战”,与党和政府携手共同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疫情防控以来,许多建档立卡户都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和劝导工作当中。家住滨海新区沿口村20组的贫困户缪成荣,拄着拐杖到村主动请缨当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排查返乡人员的信息,辅导农户防护知识……一家一家跑,一个一个记,脚走疼了、拄拐的双腋下磨破了皮,却从没有喊一声累,为疫情防控摸排提供真实的依据。

村组道路开始管控,他又主动到防控执勤点参与值勤,冷不退缩,夜不脱岗,逢人必查,逢车必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劝阻。一天下来,手冻僵了,脚站麻了,他搓搓手,捶捶腿,笑着说:“只要大家能听从国家号召,服从政府的部署安排,这点累不算什么,比起奋战在一线的人员,我所做的太微不足道了。”

1992年在一起施工事故中他失去了右腿,这恍如晴天霹雳一般,使其并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生活的重担全落在弱小的妻子李忠兰身上。面对艰辛生活的妻女,身为家庭顶梁柱的缪成荣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组织的关心、好心人的救助、群众的帮助使他树起了生活的信心、鼓起生活的勇气。2012年缪成荣一家被确定为低保户,结对帮扶人缪建生介绍其妻李忠兰进了织网厂,资助其女学费和生活费,缪成荣也买了残疾电动车帮厂里装装货,生活逐渐好转。但好景不长,2014年缪成荣又查出肾病,但由于他是低保户,只花了小部分费用就治愈康复了。2018年,缪成荣一家如期脱贫,住进了新房子,女儿也有了工作,面对蒸蒸日上的好日子。他感慨道:“如果没有党的政策、政府的关爱、乡亲的帮助,我不会这么快过上好日子。”村干部们舍不得老缪随同卡口的同志风餐露宿、风里雨里坚守岗位,可是怎么劝说,老缪就是不听。“什么时候疫情结束,我什么时候撤退。”缪成荣说。

疫情仍在继续,防控绝不松懈,一名残疾人能做到在疫情面前敢于忘我、甘于奉献,我们又何不严防死守,奋战到底呢!

“老大哥,现在疫情紧张,您没大事就回家吧,下雨天不要出去溜达了,这也是为了您好,请回吧。”海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脱贫户王兰的耐心劝说,企图“闯关”的骑车大哥“没脾气”地折返了。

“王大姐,下雨天又冷,您可得注意自己的身体。”负责巡查的村监委会主任冒云,心疼地把王兰拉到避风处,递上干粮,捂着王兰冰冷的双手,小声开导说:“没人的时候就去旁边邻居的走廊里避避风,也能暖和点啊。”

王兰身患乳腺癌,今年60岁,儿子英年早逝,丈夫患糖尿病,公婆又中风瘫痪,儿媳成了六口之家的顶梁柱,家庭入不敷出,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让王兰一家能够脱贫,壮志村党支部不仅利用各种扶贫政策对她进行帮扶,还一直鼓励她要建立战胜贫困的信心,协调壮志小学减免其孙子的学杂费和伙食费,对接爱心企业进行结对助学。通过政策帮扶和自身努力,王兰家庭在2019年年底脱了贫。

“以前家里穷,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现在国家有难,我也要为国家出把力!” 手中一把折叠伞,怀揣一个热水杯,就是王兰上岗的全部工具。为了扎紧卡口的篱笆,王兰从家里拖来扶桑条子,将卡口进行了加固。

“你们不用担心,我加了衣服,还带着热茶呢,一点都不冷!”说完话,倔强的王兰又撑着伞,回到了卡口值班点。

与此同时,在海安市曲塘镇建档立卡户们也主动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和防控卡点的党员志愿者一起劝返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在万庄村的建档立卡户邓维伯,已经79岁高龄了,从家里拿出铁棒等设卡用具帮助村设置卡口,晚上从家里接好电线、插上电灯,并主动在卡口义务值勤。邓维伯表示“我家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我和俩个残疾儿子都靠国家帮扶,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社会帮助了我,现在脱贫了,我也要尽自己微薄之力回馈社会,疫情防控是大家的事,我也应该为国家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曲塘镇陆庄村16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屠加于自发性从家中拿起之前养蚕剩下的消毒液,背着消毒药水桶在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在得知村文明实践站点志愿服务队招志愿者时,屠加于主动来报名:“这几年享受国家帮扶政策不少,现在脱贫了,生活也越来越好,感谢共产党,我也想尽自已微薄的力量帮助社会,守护我们的家园。”现今,屠加于担起村防疫消毒员的工作,每天走在村的大街小巷中喷洒消毒水。

自战“疫”以来,海安市建档立卡户群体主动自愿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共计262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一份社会责任,也是一份社会担当。在这场疫情的阻击战中,让我们看到,建档立卡户有能力关心社会了,能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了。听党号召、跟党走,在疫情防控一线恪尽职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必胜的决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这些只是防疫阻击战中的缩影正是有了这些默默奉献的人用行动鼓舞着我们的斗志,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场上第一时间冲锋在一线,才能坚定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海安市政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服从国家的疫情防控部署,建立群防群控网络机制,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互相监督,共同筑起人民生命防线的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