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真、实、准”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 开发区农经站 发布时间:2020-04-26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海安市城东镇爱凌村两委高度重视,围绕真、实、准,牢记“三字经”,用真心、真情,精准施,为贫困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一、带真心、用真情,贫困群众一家亲。

与部分地区扶贫走访中存在的走访、拍照、留痕迹不同的是,爱凌村主要负责人储瑞龙书记要求本村帮扶干部真心实意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不要求过多拍照留影,而是希望通过他们真心的付出,拉近他们与建档立卡户的距离,让他们敞开心扉,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

爱凌村1组的储大爷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轻的时候犯过事,虽然积极改造出了监狱,但周围的村民还是躲着他,把他彻底地当成了一个“危险分子”,渐渐地,储大爷也不太愿意和人说话了。他们的扶贫干部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顾外界的传言,到储大爷家中陪老人聊天,起初,老人存在畏惧感,但随着他们前去的次数越来越多的时候,老人也放下了心中的包袱,和我们家长里短,诉说自己的需求。正好赶上疫情防控,老人在家不便外出,扶贫干部直接将洗切好的蔬菜送到了老人的手中,老人激动地抓着我们的手,感谢党的关怀。

二、办实事、做好事,实实在在解民忧。

事关贫困群众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再难办的事也要尽力办。爱凌村16组的刘奶奶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干重活很吃力,但又不想家中的几块土地荒废,只好忍着疼痛下地干活。扶贫干部在走访中注意到了这个情况,收集整理好问题汇报至村两委,两委负责人利用一切资源,尽力寻找种植大户,号召村民们进行土地流转,现如今,刘奶奶每年在家就能拿到固定的土地流转金,平时还做些零工,总算有了稳定的收入,刘奶奶再也不用担心吃饭、看病没钱了。

三、贵在精、重在准,真真正正取实效。

很多人觉得贫困户就是缺钱,只要有钱就能解决一切,但爱凌村4组的范大爷遇到的问题却不仅仅是钱能解决的。说起从前往事,范大爷忍不住留下了眼泪,几年前,他唯一的儿子不幸车祸去世,媳妇也改嫁离乡,只留下年幼的孙子由老两口照顾。两个老人很勤劳,靠着打零工的钱勉强能供孩子上学,可谈到教育,他们实在是无能为力,爱凌村的扶贫干部在深入一线后,找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爱凌村两委研究讨论后,决定发挥妇联干部的作用,每周定时到老人家中辅导孩子,解决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问题,通过精准施,为老人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

2018年底,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脱贫,但扶贫干部们始终没有松懈。截至目前,该村贫困户没有一个因病、因学等原因返贫,扶贫干部们继续联合志愿者、爱心人士一同为贫困户们解决难题,带领他们一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