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聚力脱贫攻坚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海安市李堡镇 发布时间:2021-12-06 字体:[ ]

为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精神,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李堡镇李灶村在李堡镇政府的带领下,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二者有机衔接、协同推进,把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正确方向,牢牢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真正让建档立卡户不再贫困边缘,不再返贫,让他们真正安居乐业。

一、坚持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两手抓”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一户,关键要增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的意识。为了保证两项工作融合推进,李灶村将本村内36户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列出来,将在劳力范围内的成员挑选列举,根据他们从事的职业, 擅长的技能,通过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扶持力度,来扶持他们在产业发展中发展。

二、结合实际找准着力点

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实际情况,从产业、政策等方面入手,找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着力点。

从产业入手,做好发展衔接。一方面,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优势产业及主导产业。在保护当地生态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李灶村在党支部书记储祥华的带领下,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将部分建档立卡户召集到合作社工作,增加建档立卡户的收入,创新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提高产业扶贫的质量和效益。本月,在李灶村村干部的介绍帮助下,20组建档立卡户王松珍到李西宝山网厂拿网回家织,给家庭增添了一份收入来源。

从机制入手,做好政策衔接。做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一个渐进的接续过程。要统筹考虑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农村综合改革的发展情况,做好体制机制和政策的有效衔接。通过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建立防范返贫和新生贫困,李灶村将按照帮扶的机制来定期走访建档立卡户,了解他们的动态,总结梳理脱贫攻坚中成熟的实践经验,从实际出发,采取差别化的办法,促进帮扶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农民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也是衡量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尺度。李灶村将继续关注建档立卡户生活的方方面面,及时了解建档立卡户的动态,为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奠定有力基础。

fbd30eec2c4ff9e2f26fecb0461610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