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多措并举增强产业扶贫实效

来源: 海安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9-02 字体:[ ]

海安市大公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攻坚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以产业扶贫为杠杆,以现代农业产业助力精准扶贫,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扶贫新模式”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广高效蚕桑、优质稻米、绿色鲜果、精品山羊“四带”模式,促进贫困个体(家庭)与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激活内生发展动力,鼓励贫困人口就业创业,不断增强产业扶贫实效。

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大公镇立足本地实际,紧盯产业主攻方向,积极搭建“家庭农场+合作社+精品果园+现代羊业+贫困户”的“帮扶桥”,鼓励种养大户就近与贫困户捆绑生产,并着力探索“蚕桑+扶贫”、“羊业+扶贫”等特色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有质量、能持续的帮扶。比如:大公镇永敬家庭农场安排许才英、许贵宝等六户帮扶对象进场季节劳动、采桑养蚕,新硕果园、群桃果园先后优先安排帮扶对象进园打工,增加了家庭收入。大鹏羊场、大公山羊市场为低收入家庭开展“义务送羊、助农增收”活动,为贫困户赠送小羊,助推贫困家庭创收增收。盛洋谷物农地谷物合作社、星建农地股份合作社等合作社带到周边10多户贫困户就业。

强化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扶贫要扶到根子上”,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大公镇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自种自养。帮扶对象袁宝富更是在镇村干部关心支持下办起了家庭羊场,尔康生物肥公司董事长许有尔义务免费为该户清运羊粪,并高价收购,为该户既解决了羊粪去处,又增加了家庭收入,一举两得。与此同时,镇农技站先后到15个行政村开展了特色种养殖业轮训,参与培训的贫困群众达350人。贫困户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了一定的种养殖经验,自我发展能力得到提高。

鼓励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培训的同时,还设置一定的公益性岗位,各村开发了保洁员、管水员等岗位,并根据每个人的具体特点合理安排。此外,充分利用电商扶贫作用,坚持市场导向,帮助贫困户代销家禽、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添动力、鼓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