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省扶贫开发研究所来通开展建立防止返贫机制实地调研座谈会

来源: 海安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体:[ ]

2020年3月25日,省扶贫开发研究所所长肖宜滨带队,就建立防止返贫机制来通开展实地调研,南通市扶贫办专职副主任平根陪同。调研组在海安开展专题座谈会,海安市就抓学习贯彻、抓疫情防控、抓政策集成和抓制度创新四方面进行汇报。肖宜滨对南通和海安的扶贫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希望海安能以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为契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全省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探索路子、提供经验。

海安农业资源禀赋优越,是著名的禽蛋之乡、紫菜之乡、河豚之乡、茧丝绸之乡。近年来,海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了一批“南通争一流、全省创特色、全国有影响”的品牌。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以推进。当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已实现7000元和“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13个市定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超过45万元,黄桥革命老区52个村村营收入和低收入人口与全市同步达标。高质量的农业发展水平为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重要支撑,我市也连续8年在南通市综合考核中位居第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被确定为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县,这是省委省政府、南通市委市政府交给海安的新任务。我们将以此次试点为契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面向推广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试点成果。

一是保持政策稳定。持续抓好“五个一批”和18项具有海安特色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继续坚持“四不摘”,确保“三稳定”,按照标准不降、措施不减、联系不断的工作要求,确保帮扶连续干劲不松。目前我市正在梳理完善扶贫领域的各项政策以及助医、助残、助学、助困、救灾等各方面资金,确保发挥政策集聚合力,统筹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二是注重分类指导。研究制定已脱贫人口分类标准并实行分类管理,对稳定脱贫人口主要通过加强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帮扶措施,着力将其培育成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对欠稳定脱贫人口主要通过帮助推荐就业、劳动技能培训解决就业问题,稳定增加收入;对政策性脱贫人口主要按社会保障政策继续给予稳定救助,确保兜底帮扶。三是提升“三保障”水平。以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为抓手,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用水安全、社会保障兜底等领域,逐村逐户逐项排查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目前我市正结合试点工作,在健康、教育、住房等关键领域着手开展长效机制研究。

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