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开发

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来源: 滨海新区农村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0-02-24 字体:[ ]

去年年底,一种势头迅猛的新冠肺炎病毒席卷武汉,并席卷了全国。因防疫形势日益严峻,经海安市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同意,决定封闭居湾大桥。 居湾大桥位于滨海新区范堑村最南端,与如东县接壤。人员流动较大,车流量也大。村里的低保户居建成听到封桥需要人值班的消息后,主动找到范堑村党支部书记杨净川,对他说:“书记,我想参加村里防疫工作,去居湾大桥值守”。杨书记跟他说:“你身体又不好,疫情期间还是呆在家里不要出门的好。再说每天值班24小时,很辛苦的”。听完杨书记的话,他没有犹豫就说:“我可以的,能吃苦。平时村里对我多有照顾,我无以回报,想尽自己一份力量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看着他态度坚决,村委会最终决定由他值守居湾大桥。 他每天早早起床,劝返来往车辆,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耐心的做好封路的解释工作,往往到半夜才能睡觉,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遇到不配合的人员,他总是不厌其烦的解释。坚决消除、挡住每一处隐患。同时,还要疏导交通,防止拥堵。

居湾大桥上风大,气温低,长时间站立,手脚冻得僵硬,尽管如此,他无所畏惧,坚持守护好范堑村的“南大门”。因为值守不能离人,他每顿饭吃泡面,吃完就立即去站岗。尽管如此,他从未有一句怨言,每天坚守在岗位上。封路挡不住一些人躁动的脚步。总有人千方百计的想越过关卡。有的人从护栏底下钻,有的人从护栏上面跨越。居建成每天还要和他们斗智斗勇,来人先是求通融,见他毫不动摇,只能放弃返回。但有些脾气急的,上来揪住领口就要打人,他也不惧怕,他说:“你就是打我,我也不让”。就这样,坚决的不放进一个人、一辆车。当然也有实在不配合的,他只能报警处理。他向村委会提议加固居湾大桥上的封挡,居委会采纳了他的建议,并迅速重新封闭居湾大桥。本以为可以放心的休息会儿了。

有一天半夜,居建成刚准备入睡,就听到外面有人说话。他立即走出去查看。发现有人扛着梯子,递到对面,对面的人顺着梯子往上爬,准备翻过护栏过来。他立即拦下人,让来人原路返回。来人说:“你就通融一下,我上班的地方离这里不远,走 居湾大桥路近,绕路过去太远了。”居建成说:“村里让我在这里值班,就是相信我能守好桥,我若是遇到熟人就通融一下,那桥封了有什么意义。再说,你这样翻护栏,也不安全”。来人看他不让路,想着自己两个人怕他做什么,就硬闯着要离开。眼看拦不住,居建成灵机一动拿起手机,对他们说:“我已经报警了,你们闯关卡是要被拘留的。我已经认识你们,你们是跑不掉的”。最终,两人被吓退,原路返回了。从此,就是半夜,他也保持着警醒,一有动静就外出查看。这么些天过去了,不管是面对寒冷天气,还是面对群众的不理解、谩骂,他都勇于坚守,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守好范堑村的“南大门”,获得范堑村委会和村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