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信息 > 法律援助

骑手配送外卖途中摔伤是否构成工伤

来源: 法润江苏普法平台 发布时间:2020-07-20 字体:[ ]

【案情】

小王是盐城某公司的外卖骑手,在配送外卖过程中摔倒受伤,经医院诊断为左胫骨平台骨折、左膝后交叉韧带止点撕脱性骨折。小王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依据《工伤保险条例》认定小王左胫骨平台骨折,左膝后交叉韧带止点撕脱性骨折为工伤。某公司认为其与小王之间只签订《劳务合同》,不构成劳动关系,且小王的伤并非工作原因导致,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作出的《工伤认定决定书》。

【评析】

本案中,某公司虽然与小王签订的是《劳务合同》,但是从发放工资明细、工作证件等证据来看,某公司定期向小王发放工资,小王接受某公司管理。小王是外卖配送员,其工作场所常因派送地址不同而处于不断变化状态,对其以完成派送任务为目的而必须经过的合理区域应认定为工作场所,小王提供的订单操作记录、证人证言等证据能够证明系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发生事故伤害,应认定为工伤。盐都法院依法驳回原告某公司的诉讼请求。

蓬勃发展的外卖行业给日常生活提供极大便利,激发社会活力,但是相关法律纠纷也日益增多。外卖骑手作为一种新型职业,具有其特殊性,工作时间灵活、工作场所不固定、人员流动性较大,为自己和他人带来安全隐患。外卖骑手应该筑牢安全意识,遵守交通安全,提高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餐饮配送平台和相关公司要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缴纳相关社会保险,在保护骑手利益的同时,也为自己避免不必要的法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