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多元服务 确保企业抗疫稳产齐头并进-市卫健委助力企业疫情防控、生产工作
来源:海安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6-16 字体:[ ]

市卫健委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结合卫生健康主责主业,锚定企业服务需求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强化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卫生指导、职业病管理等一系列多元化服务,进一步为企业防疫“纾困”、为营商环境“聚势”,助力打造“万事好通·海心安”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一是紧扣重点,助力疫情防控。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尚不稳定的情况下,市卫健委在做好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防控发展“双胜利”的总要求,强化企业对接、做好防控帮扶。本着“服务便民、审慎安全”的原则,通过设置海安高新区中心卫生院和城东镇中心卫生院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点,积极对接企业服务要求,安排人员上门开展接种服务,先后对联发集团、荣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流动接种工作。从2021年4月2日起至今,两个流动点累计接种超13万剂次,服务超8万人。同时,及时传达上级新冠疫情风险研判信息,对外出招商或外地来海开展商务活动的人员,提供风险研判与核酸检测服务,做好指商务活动防控指导,筑牢企业防控屏障。

二是重在日常,强化职业监管。积极组织开展职业卫生宣传进企业活动,利用网络媒体等对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3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3例,组织执法人员进企业宣传2次,印发宣传用品和材料200份,制作宣传标语6份,出动宣传人员7人,宣传受众人数达2400人次,提高企业业主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预防职业病的发生。针对高温防暑、粉尘、噪声等职业有害因素,印发健康知识手册3000余册,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开展宣传,取得良好反响。强化指导,安排专员督促企业依法落实职业健康主体责任,引导企业落实接触职业有害因素的员工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体检以及有害作业场所的定期环境监测,确保维护员工健康权益,企业有序发展。与生态环境局联合执法,对我市4家存在尘毒危害企业进行职业健康监督检查,提升企业规范执行能力。

三是联动协调,推动产业发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服务企业稳产增产,与发改委制定《海安市抗疫稳产暖心联动机制》,在单次采样人数不少于1000人的情况下,对我市江苏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工业百强企业、工业“白名单”企业、税收百强企业等对经济发展有重大贡献的企业提供上门采样、货物核酸采样等服务;对工业园区等企业集聚区,由区镇街道进行统一组织,就近开放区域巡检核酸采样点,方便企业员工参与区域性核酸检测。同时,及时做好疫情防控“一链一策、一园一策”指导工作,结合实际需求,对相关企业提供疫情防控“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安排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发布检测结果,为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稳产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