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海安市电动车知识问答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体:[ ]

1、我有一辆二轮电动车,如何快速分辨属于哪种电动车?

答:目前二轮电动车基本可分为三类:一是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合格证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动自行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产品名称一栏为“电动自行车”,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大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二是电动(轻便)摩托车,合格证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车辆名称一栏为“电动两轮摩托车”或“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符合(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GB/T24158-2018),无脚踏骑行能力,最大设计车速大于等于50km/h;其余的属于非标旧标电动车。

2、请问电动车可以载人吗?

答: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电动自行车可载一名16周岁以下的儿童。

3、驾驶电动车需要驾驶证吗?

答:驾驶电动自行车不需要驾驶证,驾驶轻便摩托车应当持有F证,驾驶摩托车应当持有E证。

4、电动车买好几年了,发票都找不到了咋办,好办牌照吗?需要什么手续?

答:对于手续不全的,由车主携带本人身份证,电动车,到辖区派出所承诺签字,由派出所核对相关信息,核发电动车信息登记牌。

5、到哪儿办理?周六,周日可以办吗?

答: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可以到辖区派出所上牌,办理信息登记牌的可以到所在地村(居)或派出所办理。电动摩托车上牌,车主携带身份证、车辆合格证、购车发票、交强险保单到车管所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并领取机动车号牌。周六车管所办理电动摩托车(轻便摩托车)上牌业务,电动自行车信息登记牌,根据各村(居)办牌点提示工作时间办理。

6、别的地方的车,别的地方的车牌,能不能在海安行驶?

答:外地牌照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可在海安行驶。悬挂电动车信息登记牌的车辆,按照过渡期管理办法,2024年4月30日后不得上路行驶。

7、哈啰单车登记了吗?能不能骑了?

答:目前,经政府相关部门批准投放海安市场的共享电动自行车4500辆全部都已登记上牌,请市民朋友佩戴头盔,安全文明出行。

8、原来已经上过牌的还需要再上牌吗?

答:电动车已有牌照的,不需要重新上牌。

9、购买有哪些电动车注意要点?

答:(1)认准国标电动自行车。广大市民购买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看准CCC认证证书,并认真核对车辆合格证等信息,确认购买的是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否则无法登记上牌。

(2)及时登记上牌。电动自行车须登记上牌才可上路行驶。广大市民购买符合国家标准、取得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后,应依法到各公安派出所登记上牌。

(3)慎买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两轮摩托车都俗称电动车。驾驶电动(轻便)两轮摩托车需要持机动车驾驶证,上路必须购买交强险、必须到车管所依法登记上牌。广大市民选购时务必向经销商核实清楚。

(4)不买三四轮非标车。非标三四轮电动车危害大,无法登记上牌。广大市民请勿购买。

10、如何正确佩戴头盔?

答:(1)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节器开至最大。

(2)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安全性。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的安全性,头盔前仰会导致头盔无法保护前额位置的安全性。

(3)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

(4)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

(5)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

11、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到哪里办理上牌业务?

答:为方便群众,车管所在全市设立40多个上牌点,群众到辖区派出所或部分电动车销售点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业务。

12、电动自行车车牌丢失,应该如何办理?

答: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补换领号牌情况说明至车管所申请,公安机关审核后,对符合申请补换条件的,当场予以办理。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可以委托代理人代理补牌业务。代理人申请补牌业务时,应当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机动车驾驶人的委托书。

13、购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后,没有号牌,怎么上牌?

答: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应当依法经所有人居住地设区的市、县(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取得电动自行车号牌。申请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业务的,应当自购车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住所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现场交验车辆,并提交以下材料:(一)所有人身份证明;(二)购车发票等来历证明;三)车辆产品合格证或者进口凭证。对符合登记条件且申请材料齐全有效的,通过全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办理登记,并当场发放电动自行车号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