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海安 > 传说故事
凤山和凤凰墩
来源: 海安史志 发布时间:2019-08-16 字体:[ ]

海安市城北郊有座凤山,沿着凤山脚下的串场河向北,直通里下河水乡。水乡深处的仇湖岸边,有个凤凰墩。凤山和凤凰墩,虽说相隔二十多里,但山墩之间遥相呼应,依依相思,因为山墩下葬着一对情侣。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年连续三个月没有下一滴雨,湖港河汊都干得底朝天。乡民们不要说耕耘播种,就连吃水煮饭都有了困难。大家决定打井取水。可是,一连挖了七七四十九口井,都没有引出一滴水来。到开挖第五十口井时,刚刚挖土三尺,便见一道金光冲天而起,原来是一只白玉石匣子在大放光焰。突然,石匣子自动开启了,一对金凤凰飞出来,在井的上空展翅盘旋。

众乡民正在惊奇,忽听得潺潺水声响起,啊,那白玉石匣子里流出来一股清清的泉水,眨眼工夫就漫到了地面。金凤凰飞到村东村西,村南村北,飞到那里,泉水就流到那里。农家的饮水有了,田里好播种了,乡民们抢耕抢种,庄稼长得十分喜人,大家都非常高兴,感谢这一对金凤凰,一个个都来烧香磕头。

当地有个首户,坏名叫陈三麻子,有千顷田,百间房,四周挖了河,筑了堤,把田产房舍围在当中,人们称它陈家园沟。连日来,金凤凰引泉水,灌农田,就是不朝陈家园沟飞,泉水也就不朝陈家园沟流。陈三麻子气极了,下令叫手下的恶奴,一个个手章绑着竹竿的网罩,满地里追捕凤凰。

金凤凰只顾引水灌田,没来得及避让,凰不幸被捕,恶奴们还拼命追捕凤,凤只好依依不舍地向南飞去。

陈三麻子捉到凰,心中好生欢喜。他亲手把网罩拎进陈家园沟。哪晓得,刚走进他的深宅大院,那凰便在网中挣扎起来,身上的金色羽毛纷纷落在地上,每落一根,就立时生出一片火球,顷刻之间,陈三麻子的庄园成了一片火海,陈三麻子全家和那帮恶奴全都烧死在大火中,凰也同归于尽了。乡民们思念凤凰的恩情,拾起凰的残骨,为它埋葬。方圆十里的乡民赶来撮土添坟,堆成一个很大的土墩,取名叫凤凰墩。

再说那凤展翅南飞,三里一盘旋,五里一徘徊,见陈家园沟冲天火起,凰葬身火海,一路洒下串串泪珠,落在地上,成了一条九曲十八弯的河道。凤飞到海安北郊,栖落下来,整日整夜的啼哭,日久天长,积忧成疾而死。当地乡民也为它堆了一座坟,这就是凤山。那山前的小路是凤尾,路口的石桥是凤头,石桥上的圆孔便是凤眼。那眼睛向着北方,思念着它的伴侣。从凤眼里流出的泪水,沿着它引出的河道缓缓向北流去,真如牵动肝肠一般。乡民们把这条河取名为串肠河,也就是今天流经水乡的串场河,那“场”字不知何年何月误传下来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