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海安 > 传说故事
春秋诸侯盟会发繇口
来源: 海安史志 发布时间:2021-05-24 字体:[ ]

  立发桥,古称发繇口,春秋时代属吴国,被称为“陨地”——这是江海平原上最古老的地名。

春秋时代,诸侯争雄。当时海安立发(时名发阳、发繇口)为吴国属地。公元前483年,吴王夫差在发繇口与众诸侯举行盟会。

吴王夫差乃阖闾之子,春秋时期为吴国国君,公元前495年——前473年在位。他继承王位后先在夫椒打败越兵,继而乘胜攻破越都,迫使越王勾践屈服。紧接着他又试图北上扩展,在扬州东边开挖邗沟,沟通江淮,从而避免大军北上走“匚”字型路线,此举大获成功。

在这之前,吴军向中原进军,都是由江入海,由海入淮,倍受长江、淮河和南黄海风浪之险,现在则可以直接从长江入邗沟,再进入淮河,从而迅速投入中原战场……于是他很快在艾陵(今山东莱芜东北)打败齐兵。后来,他有了进一步称霸的野心,想与鲁国结盟,取得鲁国的支持,再消灭与鲁国眦邻且比较弱小的宋国、卫国。可鲁哀公懂得“唇亡齿寒”的道理,未做明确回应。不过,他也怕得罪夫差直接引发战争,因此有使者来往,回答得比较策略,即同意参加盟会,但不结盟。卫国和宋国疆域较小,兵力也弱,在吴王邀请下只能到会。卫国始封之君为周武王弟康叔,公元前十一世纪周公平定武庚反叛后把原来商都周围的地区和殷民士族分封给他,是当时的大国,建都朝歌(今河南淇县)。公元前660年被翟国击败,靠齐国帮助迁到楚丘(今河南滑县),从此沦为小国,后来又迁都帝丘(今河南濮阳)。到了卫出公时,国力更加单薄。而宋国仅是夹在诸侯强国之间的弹丸小国,宋景公虽答应参加盟会,却怕夫差有不轨行为,只派皇瑗作代表,自己不露面,留有足够的回旋余地。

果然,盟会期间夫差在鲁哀公拒绝结盟又不好发难鲁国的情况下捏了“软柿子”,他派兵包围同样不愿意结盟的卫出公住处,逼他答应结盟。意在与卫结盟,就可以对宋鲁动兵。毫无疑问,宋、卫、鲁诸侯赴会之前,已深知夫差用意,彼此有过约定,故卫处公仍不答应。这时孔子的学生子贡出来打圆场,带了五匹锦缎游说吴国太宰伯嚭,伯嚭转而劝夫差放了出公。

繇口的盟会未能达成结盟意愿,夫差仍不甘心。第二年,也就是公元前482年,他又率大兵专程前往黄池(今河南封丘西南)与诸侯会盟,意图与晋争霸。谁知后方空虚,被一直卧薪尝胆的勾践率越兵乘虚攻入吴都,夫差匆匆领军回援,虽持续征战了好几年,却终究未能挽回败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