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周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雅周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1-1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镇财政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财税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在各局(办)、村(社区)和各企业的大力配合下,紧密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努力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稳定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财政运行基本平稳。

(一)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收支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2年,我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23.28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2年,我镇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949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15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44万元;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87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15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20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218万元;

(8)农林水支出1145万元。

3.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市镇财政管理体制结算办法,预计2022年公共财政预算体制核定财力补助5420万元,结算其他各项补助600万元,上级专项补助1480万元,合计可用财力7500万元;本年度支出7949万元,加上年结余550万元、本年收支相抵后,年末略有结余。

(二)预算外资金收支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我镇完成预算外收入10208.33万元,其中:

(1)部门收入57.95万元;

(2)租金收入314.55万元;

(3)上级补助收入9753.13万元;

(4)其他收入82.70万元。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我镇完成预算外支出9339.93万元,具体支出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89.51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2.20万元;

(3)教育支出414.26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41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5.65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274.52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669.02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418.46万元;

(9)农林水支出4228.87万元;

(10)其他支出1649.03万元。

3.平衡情况

2022年,我镇预算外收入完成455.20万元,上级各项专款补助9753.13万元,合计预算外资金可用财力10208.33万元;本年度实际支出9339.93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结余868.40万元。

为确保上述预算收支计划的执行,2022年镇财政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突出财政收入征管,不断扩大财政收入规模

为有序推进财政收入征收,我们紧紧围绕目标任务,主动与税务部门对接,充分发挥财税协同作用,及时掌握税收征收进度;加强税源数据资料的收集,通过对比分析,动态掌握税源情况,在组织财政收入上:一是积极组织税收收入。积极吸引境外税源,2022年总部经济单位共取得镇级税收收入5589.95万元,对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贡献较大,其中:海安君洪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安洪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75.53万元,南通欧凯工业服务外包有限公司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51.33万元,江苏盈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0万元。镇属工业企业税收基本与去年持平。2022年镇属企业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绩2000万元左右,考虑留抵退税影响,全年完成考核任务2550万元。二是积极组织预算外收入。各部门争取上级各类专项补助资金1844.93万元,其中:农桥款46.44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97.82万元、星级村奖励经费118.89万元、改厕经费95.34万元、美丽村庄建设补助20万、队所合一经费163万元、敬老院建设补助34.54万元、居家养老补助19.18万元、殡葬设施奖补资金10.78万元、农村环境整治以奖代补经费131.34万元、覆盖式拉网以奖代补资金283.21万元、社会治理创新经费28万元、耕地保护激励奖励203万元、节水经费28.76万元、党费援助疫情资金5.5万元、其他补助168.58万元等,部门收入57.95万元,租金收入314.55万元,其他收入82.7万元等,并与市结清了2020年以前的土地增减挂钩款。

(二)突出资金保障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在保证人员经费和正常运转的基础上,镇财政努力满足民生、社会事业等各方面的资金需求:一是保证各类涉农补助政策落实到位。通过“一折通”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助、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秸秆还田补助和稻谷补助等农业补贴1482.54万元;二是保证各类民生资金及时足额兑付。发放80岁以上尊老金318.86万元、困境儿童补助47.67万元、残疾人补助545.15万元、低保补助363.35万元、五保老人生活补助228.60万元、优抚资金1285.15万元等;三是增加教育、乡村文化、公共卫生经费投入。补助教育经费414万元,促进学前教育发展,奖励中考、慰问教师、保障校园安保和发放代课教师生活补助;投入120万元用于购买各项防疫物资,支付核酸检测费和样本转运费以及保障卡口、隔离点防控用品等;投入210万为雅周卫生院购置CT机一台,投入242万建设卫生院应急综合楼,提升病患者就医环境;投入62万支付改厕费用,有效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四是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投入28,21万元用于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及食堂改造工程款支付及日常维修费,支付34.71万元用于老干部节日慰问及开展各项活动;支付14.15万元用于居家养老补助和养老服务中心正常运行;五是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投入637.31多万元用于深化农村环境整治,推动我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六是深化社会综合治理。投入665.5万元用于三合一工程建设、消防设施维护、重点人员稳控、防邪反邪、镇村联防运行体制、镇村网格化管理,打造平安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七是统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50万元用于农桥、农四路建设及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投入723.24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支付162.88万元用于骨干林带及海泰河整治。八是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兑现营业用房租金返还37.69万元、拨付标准厂房租金221万元、兑现255.18万元星级村奖励资金、支付村运行经费39万元,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九是注重提升镇域形象。支付18万元用于文明(典范)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和宣传,投入15.51万元用于集镇管理。十是实现政府债务清零。一季度还清债务358.71万元,目前我镇各类债务已实现全部清零,全市唯一。

此外,对组织、宣传、统战、统计、计生、安全和群团组织等部门的正常经费都予以保证。

(三)突出财源渠道建设,不断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一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全年共实现企业留底退税534.35万元;二是为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年内实现了四块经营性土地出让,取得出让总收入775万元;三是投入46万元用于上海、昆山等招商人员的招商活动,常态化推荐雅周优势,努力招引优质项目落户;四是探索总部经济招引考核办法,注重数量的同时鼓励企业加快开票销售实现税收收入;五是兑现75.97万元工业经济奖励和企业发展扶持基金,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四)突出财政资金规范化管理,不断健全财政科学运行机制

一是力保基本支出。优化财政资金支出顺序,力保每月基本支出,优先保证民生、人员工资和运转支出,把三保支出放在突出位次,基本支出实现了每月按时兑付;二是严格执行支出标准。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规定、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标准、严把办公费、维修费、文印费等的支出额度,压减工程项目等非必须的支出;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落实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将所有财政资金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建立内部监管检查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及使用效益最大化;四是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规定,确保专款专款,坚决杜绝抵占挪用现象。

2022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财政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工业基础较弱,税源基础不够扎实,税收收入结构不合理;预算外收入不稳定,缺少收入的增长点。财政资金的保障性存在一定的风险。财政管理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资金使用的规范、安全和绩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厉行节约、收支平衡的原则,综合我镇经济发展水平和镇情镇貌,我们草拟了2023年财政预算,具体安排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资金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2023年,我镇公共财政预算税收总收入预算为124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6500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2023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算为6100万元,主要支出项目预算安排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90.01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2.76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51.93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46.51万元;

(5)节能环保支出16万元;

(6)城乡社区支出255.65万元;

(7)农林水支出787.71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739.43万元。

3.公共财政预算平衡情况

按照市镇财政体制结算办法,2023年镇本级财政预算可用财力6100万元,支出预算6100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财政预算外资金

1.预算外收入

2023年,我镇预算外资金收入预算为1000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情况如下:

(1)资产、租金收入300万元;

(2)部门收入1100万元;

(3)上级补助收入8500万元;

(4)其他收入100万元。

2.预算外支出

2023年,我镇预算外支出预算10000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25.95万元,其中: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1507.96万元,其中:放心消费创建4万元;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经费10万元;政法综治经费190万元,包括:社会治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专项经费12万元;普法及法治建设经费9万元;“大调解”工作经费6.2万元;维护稳定、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校园及周边治安整治、流动人口管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禁毒、防范处理邪教、铁路护路联防等工作专项经费及法制宣传和法律援助资金10万元;专职保安联防、外来人口协管员、专职监控、专职社工经费90万元;专职调解员3万元;技防建设40万元;综治信息化系统运转经费2万元;消防队日常运转经费10万元;基层政法机构业务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经费10万元;政法综治工作中心自身建设、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等经费10万元;村居网格化管理以奖代补经费12万元,扫黑除恶经费10万元,其他创建经费4万元;文明典范城市创建60万元,新时代文明实践7万元,意识形态建设7.58万元);

人大事务17.9万元;

发展与改革事务414.82万元;

统计信息事务54万元;

财政事务3.5万元;

审计事务1.25万元;

纪检监察事务15万元;

群众团体事务17.4万元;

党委办公厅(室)及机关事务136.04万元;

宣传事务139.58万元;

统战事务3.5万元;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84万元;

(3)教育支出427.5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26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6.3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2.3万元(其中:双拥、优抚支出7.5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535.55万元(其中: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支出6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680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809.08万元;

(10)农林水支出3363.32万元(其中:农产品安全监管、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支出7.1万元;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支出525万元。);

(11)其他支出1200万元。

以上预算安排,收支相抵后,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三、坚定信念,统筹谋划,切实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

2023年雅周镇财政将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财政管理的总体要求,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

(一)努力组织财政收入,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收入是支出的保证,是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收入财政工作无从谈起。一是持续加强税收收入的组织。在保证现有总部经济税收收入持续稳定的基础上,加强新增总部经济的招引,对于2022年各村新增的总部经济单位,加强与村对接,努力实现尽快开票纳税;二是联合企业管理部门,了解镇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和经营质态,切实加大对镇属企业的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提高镇属企业税收贡献率,优化税收来源结构。三是继续加强协税护税工作,关注镇村两级建筑工程项目税收,完善政府采购台账资料,利用工程结账的节点,确保建筑工程税收应收尽收,避免税收外流;四是持续推进招才引智和项目建设,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

(二)加大资产盘活力度,拓宽预算外收入渠道。一是加强我镇闲置门面房、农业园土地出租和标准厂房租金的征收,确保租金收取到位;二是想方设法加快老三个集镇区的闲置房屋和土地的盘活,租售并举,多渠道多措施发挥闲置资产效益;三是配合招商部门推进项目落户,促成经营性土地、工业性土地出让成交,增加预算外收入来源;四是进一步清理陈欠往来,梳理陈欠往来明细账,逐一进行分析,对能收回的款项组织清收,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后做账销案存处理。

(三)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升重点领域资金保障水平。一是加快推进预算一体化管理建设,坚持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不断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始终坚持“过紧日子”的理念,从严控制政府“三公”经费支出。2023年将全面加强对办公费、维修费、打印费、电话费、水电费、公务接待费、用工费、报刊费、公务用车等公用经费的管理,比照前年各部门的支出数,大力压缩支出额度,确定部门支出控制数,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人,定期公布支出执行情况,确保预算的严肃性。二是注重预算绩效管理,突出绩效导向,将绩效管理纳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建立健全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效衔接。三是确保有限财政向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发展倾斜,加大在农林水、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保就业、文化体育、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投入,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四)加强财政队伍建设,提高服务人民群众水平。一是加强人员学习,提升服务效能。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和学习,注重服务经济发展、注重服务群众,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更加高效地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服务。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推进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专题讨论、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三是坚持廉洁从政,树立良好财政形象。筑牢拒腐防变底线,强化廉洁自律,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预防和化解廉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