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莫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南莫镇 发布时间:2023-01-3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内收支决算

1.预算内收入

南莫镇2022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81万元(其中含留抵退税1289万元),完成收入调整目标的100%,其中现代民营工商企业税收7020万元(其中含留抵退税1289万元),国有经济税收161万元。

2.预算内支出

南莫镇2022年预算内支出569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具体支出安排见附表一。

3.预算内财力平衡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81万元(其中含留抵退税1289万元),根据现有市对镇财政体制结算,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预计1672万元,其他一般转移支付收入预计7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预计2066万元,结算补助收入150万元,其他税收返还收入预计130万元;历年滚存结余1472万元。预算内略有结余。

(二)预算外收支决算

1.预算外收入

2022年预计实现预算外收入17509万元,其中土地增减挂钩收入4056万元、出让金收入450万元、土地租金及厂房租金收入13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70万元,其他收入9795万元;历年滚存结余1136万元。

2.预算外支出

2022年预算外支出17178万元(具体支出安排见附表一)。

3.预算外收支决算

2022年实现镇级预算外收入18645万元, 2022年预计实现预算外支出17178万元。预算外收支平衡。

上述预算执行情况,在财政决算过程中还将会有些变化,届时将报请镇人大主席团审查批准。

(三)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

1.着力涵养税源,促进财政增收。在继续实施普惠制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分析研究我镇的经济运行和收入形势,明确收入组织的目标预期,做到早谋划、早落实、早见效。加强收入分析研判,及时关注重点企业和重点税源,加强财税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颗粒进仓。

2.优化财政政策,服务经济发展。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发展战略,结合疫情时期经济发展新形势、新特点,积极支持工业、服务业和农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年我镇全口径留抵退税1289万元,缓征税费2958万元,用真金白银使各类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稳住经济大盘。积极推进“5123”大企业、各大产业链培育等经济建设重点工作,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3.聚焦民生实事,提升幸福指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预算支出突出民生优先,2022年民生投入达到13030万元。一是支持改善生态环境,安排4410万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污水管网建设、农村改厕工程、化工企业关停等方面。二是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安排762万元用于农村道路修建和维护、2885万元补助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是促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安排451万元用于学校人员支出和教学环境的提升、安排309万元用于肿瘤医院专用设备的购置。四是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拨付各类优抚和社会保障经费4159万元、投入54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4.严格财政纪律,提升管理水平。加强财政财务和“三公经费”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预算管理,充分发挥财政信息管理运用功能,加强往来资金清理,按要求清收个人和单位借用公款。强化资产管理,推进国有资产整合,积极盘活、处置存量闲置资产。做好债务化解工作,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的防控工作,切实维护财政资金安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关心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还面临着较多的困难和短板。一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国家减税降费持续加力以及疫情的影响,财政增收困难加大;二是保稳定保增长和民生福利提标、扩面等刚性支出与有限财力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财政平衡难度越来越大;三是政府性债务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和流动性风险压力较大,财政实现全年目标需要付出更大努力。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研判,找准症结,创新举措,认真予以解决。

二、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我镇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按照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预算内资金的预算

2023年我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7900万元,比去年留抵退税还原后增加10%。其中:增值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50万元、企业所得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0万元、其他地方工商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50万元。

在上述税收任务圆满实现后,我镇预算内可用财力5755万元(含下乡指标),2023年安排预算内支出为5690万元。预算内收支平衡(具体支出安排见附表二)。

(二)预算外资金的预算

2023年我镇预算外收入预算16808万元,其中:土地增减挂钩及出让金清算收入8000万元、土地租金及资产处置收入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500万元、其他收入300万元、历年滚存结余1467万元。根据预算外收入情况及当年实际支出需要及预算编制要求,2023年预算外支出预算13344万元。预算外收支平衡(具体支出安排见附表二)。

三、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3年,我们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的科学性、精准性。

(一)大力培植财源,全力以赴组织收入。我们将始终以保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为己任,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财力保障。贯彻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主动与税务部门沟通、配合,加强财税运行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税源变化和发展趋势,努力挖掘新的税源增长点,做大税源总量,优化税源结构;强化税源“网格化”税收协同共治管理,加强对涉税信息的综合分析利用。

(二)突出优先保障,全力以赴提高保障水平。遵循“可持续、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深入推进集镇环境整治、道路、改厕等工程建设提档升级。持续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力度,继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河长制工作。继续加大公共事业保障力度,切实改善困难群体生活水平。

(三)深化财政改革,全力以赴提升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的融合度,扎实开展绩效自评和重点评价,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压缩非刚性和一般性支出。强化合规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规范举借行为,严控新增项目,从源头上控减债务规模。推进平台公司实体化转型,抓实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环节,加大存量闲置资产的处置力度,积极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制度,把各项财政行为关进制度的笼子,保证财政健康有序运行。

(四)夯实队伍建设,全力以赴增强服务能力。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到党的建设与财政业务齐抓共管。强化作风效能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升服务效能,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开展“大走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化队伍能力提升,切实加强财政干部培训学习,认真贯彻落实财政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提高干部执行力。加强财政基础管理工作,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行胜于言。2023年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主动服务大局,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克难奋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把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为全力建设“具有里下河风情的特色水乡小镇”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