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斜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财政形势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财政部门把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整合财政资源,大力提质增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财政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预算内收入完成情况

2022年全年实现全口径收入28376.13万元,公共财政收入15553.69万元。其中民营经济税收15334.7万元,同比增长20.86%;国有经济税收218.99万元,同比有所下降。民营经济亩均地方税收达3391.8元/亩,增长率达11.45%,是海安市所有区镇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乡镇,并超序时完成市定亩均地方税收增长率10%的指标。

(二)预算内支出完成情况

2022年预算调整安排支出7010万元,上级专项支出1352.46万元,合计总支出预算调整数为8312.46万元。1—12月份,全镇实现财政总支出8261.56万元,完成年度总支出预算的99.39%。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53.6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59.59万元,教育支出27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40.2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14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326.7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6.6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6.9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1.0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069.0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50.4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00万元,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三)预算外收入完成情况

2022年预算外各项收入总额30891.66万元,其中:土地收入1681.6万元,土地挂钩拆旧收入25732.49万元,部门收入1130.2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56.04万元,其他收入1891.29万元。

(四)预算外支出完成情况

2022年预算外调整数为30867.74万元(含化解债务支出13750万元),预算外各项支出总额为17117.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08.9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54万元,教育支出96.9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21.5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58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615.57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2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62.9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585.66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3750.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9.45万元,化解债务支出13750万元,实现了当年预算外收支平衡。

二、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培植税源后劲

2022年我们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强化税源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加大涉税信息共享力度,保证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同时,进一步扩大税源招引,坚持以商引税,扩大税源,财税工作连续4个季度获得金杯。全区新增规模企业12个,规模工业企业开票销售35亿元,增幅均居全市前列。全区企业运行质态总体良好,各项重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全市贡献份额稳步提升。

(二)聚焦纾困惠企,服务经济稳定增长

坚持“戴着口罩抓发展”,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以“真金白银”为全镇实体经济主体送上退税“及时雨”,2022年民营经济留抵退税14742.54万元。支持重大项目的落户,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主动联系和服务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2022年全镇开展“云招商”、“云签约”,组织云端项目推进30余次,开展线下活动、组织推介40余场,成功签约10亿元玻璃纤维门、5亿元装配式建筑等一批重大项目,财政始终保持高度重视,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三)加大民生投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事业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2022年社会保障支出2942万元,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不断提高。重视教育资金投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加大消防救援投入,助力专职消防救援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消防救援短板得到补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数、伤亡人数同比下降。保障公共安全经费支出,为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供坚实基础,促进区域治理现代化。

(四)强化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按照“督检查推进项目落实、督管理严格资金使用、督支出倒逼项目推进、督考核增强经济效益”为原则,严格债务资金全流程管理,有效管好用好债券额度指标。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区年度化债任务,积极与各金融机构沟通,采用财政预算化解、公司经营收入化解与转经营性债务相结合的方式,化解地方债务,较2021年年底,全口径债务成本下降49个BP,隐性债务下降15个BP,经营性债务下降66个BP。化解隐性债务13400万元。

(五)推进财政改革,提升科学理财水平

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统筹财政资源,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加强重点支出保障,规范和完善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二是持续加大公务消费监管力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加强公务消费“一体化”监管,促进公务消费严格、规范、透明,2022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了16.41%。三是着力完善财政监督职能。进一步规范监督程序和手段,强化对财政资金运行的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进一步加强财政法制建设,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2022年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是财政运行中一些矛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随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所带来的阵痛,收入预期目标完成的压力增大;民生支出、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等财政支出继续刚性增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预算管理和控制方式不够科学,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尚未建立;预算支出进度较为缓慢,资金使用绩效未达预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通过进一步转变行政职能、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严格预算管理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目标,高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快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坚持推进财政改革,不断开拓理财思路,创新理财方式,提升财政管理绩效;坚持加强地方债务管理,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支持经济平稳持续发展与社会和谐安定,为打造新时代“红色滨海 五地新区”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建议):

1.预算内收入安排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亿元,较上年收入略有增长。其中:国有经济税收收入1200万元,非国有经济税收收入1.48亿元。

2.预算内支出安排

全镇可用财力预算8158.78万元,上级专项补助3680.53万元,合计11839.31万元。可用财政支出预算11839.31万元(含上级专项支出3680.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36.3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09.53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296.6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381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3.0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00万元。

3、预算外收入安排

2023年预算外收入计划为25798万元,其中:土地收入4498万元,土地挂钩复垦收入18000万元,争取上级补助收入2300万元,其他收入1000万元。

4、预算外支出安排

2023年预算外支出计划为25773.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80.55万元(其中人大代表活动经费30万元,滩涂综合开发扶持基金及科技发展基金2500万元,农桥维护27万元,总部经济3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88.97万元(其中消防站建设350万元),教育支出960.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94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0万,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342.2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0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785.76万元(包含挂钩复垦3000万元,污染防治1000万元,金港学校工程6000万元,农路提档升级工程399.41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977.85万元(包含河道整治及保洁1221.95万元)。

四、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坚持服务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壮大产业就是扩大就业,就是增加税收,就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要始终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服务经济,加快财源建设步伐,把做大收入“蛋糕”作为工作的中心,认真落实壮大经济、培植财源的各项措施。实行挂钩联系家具、石材园区企业制度,认真开展税源调查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掌握税源第一手资料。继续常态化开展财税联席会议制度,配合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促进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二)坚持改善民生,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根本目的。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将更多资金投向教育、“三农”、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领域的薄弱环节,优先解决广大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处理好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做到保证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始终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相适应,确保民生持续改善。积极创新民生投入方式,有序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努力形成多元化的民生投入机制,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三)坚持公共创新,完善财政体制机制。

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财政发展的最强动力。全面准确把握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要求,全力把改革的政策精神研究透、利用好,争取我镇在财税体制改革中的利益。完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推进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管理。优化财政管理制度,激励经济加快发展、大力培植财源。积极利用结构性减税政策助推经济提质发展。

(四)坚持强化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始终把强化监管作为履行财政职能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强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管控,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围绕盘活财政存量,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确保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有效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继续扩大绩效评价范围,特别要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价力度。加强行政资产管理,有效盘活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规范合理的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强化财政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