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水稻专家田里忙,秋粮丰产丰收有保证

来源: 市作栽站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体:[ ]

今年水稻生产经历新冠疫情和超长梅雨等多重挑战,市作栽站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优势,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技术指导,多措并举,为确保全市水稻稳产高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多平台多节点提醒农事,普及水稻田间管理技术今年水稻生产是经历疫情考验和超长梅雨等多重挑战的特殊之年,自全市水稻移栽以来,市作栽站陆续通过“海安市稻麦油产业1、2群”、“海安大米产业联盟工作群”、“海安市作栽工作群”、“海安水稻侧深施肥工作群”、“海安糯米产业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按照“防在灾害前面、救在第一时间、抗在关键时点”的要求,发表多篇关于水稻田间管理措施的建议和图片,把当前的水稻苗情、天情、病虫情及“肥水药”管理信息及时传达到农民,组织专家及时解答种粮大户提出各类问题,指导全市农户落实应对措施,不失时、不失着、不失误,努力提高技术措施到位率,为全面夺取秋粮丰收奠定基础。

二、做研判做观摩精准培训,加强中后期“肥水药”管理。4月26日,邀请扬大霍中洋教授、布谷鸟产业联盟秘书长陶涛进行水稻绿色生产技术、稻米产业进行相关内容培训,200多名种粮大户参加培训。5月9日上午,在高新区俞万家庭农场召开水稻集中育秧现场观摩培训会,全市260多名种植大户参加现场会,与会代表现场集中进行培训、参观了规范化水稻育秧流程、侧深施肥机械示范、钵苗机插秧插育秧现场及各类机械、农资产品示范。7月21日,市作栽站组织了200 多名种粮大户参加的培训,邀请了扬大戴其根教授、省农科院王才林研究员对水稻中后期管理进行技术培训,培训会着重强调在今年梅雨期长、低温寡照影响下,针对当前水稻苗情质量差异大、水浆管理难到位、病虫害易发等特点,提出当前水稻田间管理要抓好烤田防倒伏、施好穗肥攻大穗、防好病虫夺高产的技术措施。8月6日和8月22日,市作栽站联合相关单位分别在南莫、曲塘、雅周举办中后期肥水药管理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针对当前水稻生产上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绿色防控措施、海安味稻中后期栽培管理等开展技术培训,提出具体指导意见。8月19日下午,召开会议布置水稻后期“肥水药”管理工作,全市各区镇(街道)农技人员及种植大户150多人参加会议,对水稻后期肥水药管理进行工作布置。9月11日组织250多名种植大户对俞万家庭农场、五一家庭农场、雅周农业园区、宝进家庭农场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进行观摩,对种植大户及广大农户实行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关键农业技术措施不失时、不失着、不失误,全力抓好今年水稻各项关键措施的落实,管好水、施好肥、治好虫,虫口夺粮保丰收,千方百计再夺今年水稻丰产丰收,确保全市稻麦年统计单产连续十五年保持全省第一。

三、走基地访田头调研农情,开展“零距离”现场指导在今年水稻生长期间,共邀请部省专家张洪程院士、丁艳峰副校长、王才林研究员、戴其根教授等10多位专家到海安考察指导,其虽张洪程院士先后六次到海安指导,为海安的水稻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了加强对全市10个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147个核心示范方的技术指导,市作栽站组织全站6名推广研究员分片包干到区镇街道,并组织54名区镇街道农技人员挂钩到147个核心示范方定位指导。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掌握水稻生长情况,并在田间开展现场培训,手把手、点对点、面对面零距离指导群众进行管水、追肥、灭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

通过以上举措,切实提高了基层农技人员、种田大户对水稻田间管理、病虫防治重要性的认识,及时帮助农户解决了在水稻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大面积水稻长势较好,丰收在望,发挥了市作栽站在保障我市今年水稻稳产增产中所起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水稻稳产增产牵动着农民农户的心也是市作栽站水稻专家们时刻放在心头的重任特殊时期专家们就是水稻“保卫战”中的坚强战士运用科技力量防范风险、化解危机为全夺取秋粮丰收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