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局用好“加减乘除”法提升工业年报质量

来源: 海安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 ]

为做好2022年工业企业财务年报,真实准确反映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海安市统计局从源头数据入手,用好“加、减、乘、除”法提升工业企业财务年报质量。

一是审核监测做加法。主动作为抓审核,实时关注企业上报情况,采取“半日监测”的工作模式,充分利用下发审核查询、平台模板、人工审核三种方式,在平台审核的基础上,细化人工审核,把关折旧率、增值税率、利润率、人均薪酬等合理性审验。加强对重点区镇、重点企业、“两法”增加值率差异较大地区的监测。

二是数据差错做减法。通过与往年数据比对、与月报数据比对、与其他关联指标比对等方式,强化表内整体性审核和表间相关指标审核,对波动较大的数据、逻辑关系不匹配的数据及时查找问题并核实修改,减少上报数据的差错率,提高数据质量。

三是业务培训做乘法。构建“线上+线下”工作机制,实现“线下培训”和“线上答疑”相结合。详细讲解收入法增加值计算方法,对四项构成指标取数来源、填报原则及注意事项进行认真梳理,提高培训的实用性。同时及时跟进审核重点,将最新工作要求以及年报易错点、易产生问题分享至统计业务交流群,从而达到业务水平“乘法”倍增效应。

四是问题难点做除法。反复讲解“生产法”与“收入法”两种增加值计算方法与取数来源,提醒区镇关注容易漏报的指标,加强主要指标协调性和匹配性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对企业在填报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及时提醒并答疑解惑,消除业务知识“短板”,提高数据质量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