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老有所乐,夕阳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来源: 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9-20 字体:[ ]

9月12日至9月17日,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迎来了一批可爱的老龄学员,在这一周第八期市民艺术大学秋季班正式开课。近年来,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作为全年的“重点工程”,充分发挥公益性文化设施提供精神文化服务,响应服务中老年人的宗旨,全方位、常态化开办“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适应群众需求的公益培训,同时以“数字文化馆”为抓手,开创性开展“云课堂”慕课,“走新”更“走心”,以实际行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化惠民活动。

一、丰富艺术元素,营造多彩艺术氛围

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致力于营造干净舒适、卫生健康、适合老年人专注学习的环境。三楼美术教室门口摆放着的每一届美术学员的优秀作品;四楼的琴房时而传来优美动听的琴声,充满动感的舞蹈教室;五楼楼道间挂满了中国传统的水墨画和廉政书法作品,吸引了更多的老人来到中心,是开展文化惠民服务必不可少的硬件设施。

二、优化课程内容,筑牢守好文化主阵地

重视师生互动。在本期的书法课堂,老师采用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围绕圆桌式授课,师生欢聚一堂,整间课堂氛围活跃度提升。“能用讨论式的不用教授式,能点对点辅导的,绝不面上灌输。”书法王老师说道。在讲解运笔姿势以及力道时,老师挨个指点以及手把手追求运笔的力道,加强了课堂互动。

愉悦式学习。舞蹈班的教学以舞蹈表演的方式进行舞蹈技巧的教学。学员模仿学习,同学间开诚布公的互评,青年舞蹈班的仇老师积极的鼓励,课堂上呈现出欢乐愉悦的气氛。在这样的氛围中,学员的舞蹈水平得到了提高,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也被充分激发。

三、创新学习模式,线上线下协同发力

在今年新冠疫情不断反复的特殊时期,中心响应“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理念,以“数字文化馆”为抓手,创新新品牌活动,利用官方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介,在全市上下开展“艺起战疫”为主题的“云课堂”系列线上数字文化服务,进一步革新学习模式,打通线上线下服务的壁垒,扩大覆盖面,提升学习实效。新增添了非洲鼓、插花、旗袍、吉他等线上课程,让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更丰富、多元化,足不出户即可观赏展览音乐会,动动手指就可以预约文化培训,感受海安文化。

海安的文化事业正崭露头角,老年人作为参与文化强市的大群体,要以“市民艺术大学”为平台,为他们创建多姿多彩的夕阳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