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齐抓共管闭环管理审计整改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9-14 字体:[ ]

近年来,海安市着力理顺和完善审计整改责任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纪委监委齐抓共管,审计整改闭环运行的管理局面。

以审计委员会要求为龙头,统揽审计整改工作。海安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上多次强调审计整改工作。要求通过编制“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实行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实现审计整改闭环管理;进一步放大审计成效,对审计揭示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举一反三,及时研究解决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加强预警分析研判,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筑牢“防火墙”。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大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将审计监督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机制有效贯通衔接起来,不断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确保所有问题都改到位、改彻底。

以政府交办为抓手,提升审计整改刚性。每年,海安市政府都会根据《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部署审计整改工作,专题召开审计整改交办会,明确审计整改的责任分工,下发审计整改交办单,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交办被审计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要求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将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主管部门必须深究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完善相关制度,从体制机制层面解决问题。市政府根据分工,交由分管市长督促整改。

以人大督查为支撑,促进审计整改取得成效。为进一步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办法》,对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的内容、具体承办部门工作职责以及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主体责任等方面予以明确。海安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对涉审涉改区镇、单位和部门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并就如何规范财务核算、积极配合审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每年11月,听取市政府关于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选取部分单位作为整改督查重点对象,专题召开座谈会听取整改落实情况。

以纪委监委问责为约束,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近年来,海安市纪委监委与审计部门在问题案件线索移送、问题协查、巡视巡察和督促协助审计整改等方面协作配合,建立起审计整改监督长效机制,形成整改工作合力。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审计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整改过程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和失职渎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追责,促进领导干部遵规守纪、担当作为。坚持“一案双查”,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同时抓好跟踪问效,推动被审计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实现“查出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的目标,坚决杜绝审而不改、屡审屡犯现象。

孙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