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财政:完善政策体系,支持扩大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

来源: 海安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的号召,针对百姓关切的托育难问题,海安市积极探索各种形势的普惠托育服务,促进婴幼儿托育服务规范化发展,优化财政支持政策,不断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为不断满足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多样化、多层次照护服务需求,扩大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海安市出台了《关于印发全市托育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并计划出台《海安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办法》,将普惠托育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项目。建立“海安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

二是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先后出台多项托育支持政策,帮助托育机构纾困解难。疫情期间,对承租国有企业房租的机构减免3个月租金,全市10家机构共减免房租42.9万元。对14家备案机构予以临时补贴5万元。对已备案的托育机构,其所用的水、电、气价格按照居民价格执行。出台托育提质增效政策意见,实施托育先进奖励、托位运营补助、新建小区普惠托育用房租金补贴。配套36万元落实省级一次性纾困补助并及时发放到位。

三是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一方面推进社区托育服务发展,逐步实现城区小区托育托幼全覆盖。按照标准规划建设18个新建小区托育用房,目前已竣工交付4个。另一方面,推进托幼一体化,2022年开启“托幼一体化”模式试点,推动3家公办幼儿园为民营机构提供场所增设托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