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色党建引领 助力违建治理

来源: 海安城管 发布时间:2021-07-19 字体:[ ]

为加强小区违建治理源头管控,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海安市以已创成的三个无违建小区如意紫都、吉祥水岸、金石翡丽郡为试点,积极打造 “红色管家”违建治理模式。

前期治违办、海安街道、立发街道、相关社区、物业负责人通过学习借鉴南通市钟秀盛和花半里小区“红色管家”相关资料,初步建立了“社区大党委—邻里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三级组织架构,并由各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党群联席会议制度,结合新增违法建设快速查处机制、违建治理重心前置工作指导意见以及违法建设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措施,实现多方共同参与协商议事,合理解决小区违法建设管控中的难点。各社区充分整合社会公共资源,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优势,以支部党员和小区党员作表率,成立了“红色管家”队伍。

下一步,各小区将结合实际情况,健全“党建引领”+“社区牵头”+“部门负责”+“物业协同”+“多方联动”+“服务为先”的违建治理“红色管家”模式,做好党员八个“带头”职责,最大限度发挥社区和物业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作用,调动小区居民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主动性,推进形成“人人都是责任者、人人都是监督员”的违建治理模式,提升小区违建治理管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