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紧盯“城市尘” 织密“防尘网” 保卫“海安蓝”

来源: 海安城管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推进环境污染治理的要求,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海安市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多举措齐抓并管,合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用实际行动减少空气中的PM2.5、PM10浓度、提升我市空气环境质量,保护群众身心健康。

抓源头,管控扬尘污染。执法大队按照区域划分,结合电子监控“千里眼”,地毯式排查属地内工地施工情况,对工地周边100%围挡、裸露黄土100%覆盖、出入口道路硬化、出入车辆清洗到位、施工时开启雾炮机、洒水车采用湿法作业等进行动态监管。从源头预防工地内需要清理外运拆除的建筑垃圾全过程监督,确保按规定运输、在规定场所内消纳。

按标准,细化管控要求。细化扬尘类处罚标准、统一执法尺度。对于查处发现的扬尘问题,通过指导帮扶、约谈告诫、信用管理等手段,做好压力传导,倒逼企业扬尘防治达标。对于扬尘问题频发、屡劝不改的工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按照本地裁量基准,严惩不贷。今年以来,共处罚扬尘类案件2起,处罚金额达40000元。

落实常态,守好一片蓝天。扬尘管控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的工作,执法大队常态化开展问题排查整改,细化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做到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在落实监管职责的同时,靠前一步、主动担当,确保扬尘管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