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调研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

来源: 海安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08 字体:[ ]

如今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海安市选取部分从事纺织和印染的外贸企业,就企业在订单、用工、资金等运行情况开展调研。调研显示企业外贸订单普遍被取消、经营压力大,现金流紧张。

一是外贸订单普遍被取消,出口收到冲击。受疫情影响,受调研企业普遍反映前期在手的外贸订单被取消,部分企业今年尚未接到外贸订单。南通联发印染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陈亚梅表示,受国外疫情影响,公司有将近1700万元的外贸订单被取消了。海安鑫缘丝线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吉晓明反映,公司春节前谈拢的一笔出口到意大利总价19万美元左右的订单,现在因为疫情也被取消了。江苏中祥线带有限公司和海安县恒业制丝有限公司的会计则表示企业今年尚未接到外贸订单。

二是企业虽暂未裁员,但难以维持长久。海安鑫缘丝线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吉晓明表示,企业当下暂无外贸订单,生产经营主要靠内销,但内销订单数量有限,且价格持续走低。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和工人生计考虑,企业目前没有裁员,但是在利润减少、防疫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企业可能难以维持长久的运营。海安鑫平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旭表示,虽然企业目前暂未裁员,但在没有外贸订单,内销情况也不好的情况下,清明假期后可能考虑通过让员工放假、轮休等方式来节省开支。

三是现金流压力较大,企业自救效果有限。在外贸订单不景气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尝试通过调整产品、开辟新销路等方式自救,但是效果甚微。南通联发印染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陈亚梅表示,由于接不到订单,企业原先的主营产品基本都停产了,目前仅有一项300多万米的口罩布订单在维持运营。该订单交工后,企业可能就面临“无单可做”的局面。企业现金流压力大,仅能维持1个多月。南通红枫袜业织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萍表示,企业法人在美国开设了一家公司,企业现在仅能接到美国公司一对一下的订单,目前在手订单约20多万元。现在国外疫情严重,部分港口停运,企业对后续订单并不看好。当前状况下,企业的现金流只能坚持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