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市“1+6+N”聚力推进“G42+”重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

来源: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7-15 字体:[ ]

天楹集团是全省首批建设的12家“G42+”重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示范基地之一。今年以来,海安市人社局围绕示范基地建设要求,坚持以服务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天楹集团发展实际,大力实施“1+6+N”人才人事综合改革,精心打造“G42+”重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海安样本”。

弄清企业所需,科学制定改革方案。重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究竟改什么、怎么改,首先应该问需于企业。为此,市人社局进行了“四步走”。第一步,领会政策精髓。认真组织研究省“G42+”重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示范基地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围绕省厅7个方面的主要支持政策,结合海安实际,基本明确立足县级层面推进重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的重点和内容。第二步,深入开展调研。由局负责人带队,多次深入天楹集团走访调研,将省厅“一建立三授权三优先”的支持政策逐条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宣讲、解读、辅导。天楹集团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需求,提出“授权开展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自主评审”等5个方面的改革需求以及具体内容。第三步,主动沟通衔接。将所征集的天楹集团改革需求项目,及时与省厅、南通市人社局相关处室沟通,了解政策口径、工作程序和具体要求,对每个项目的可行性和操作性进行论证。指导天楹集团对改革需求项目重新完善,剔除不具备条件或短期难以推进的项目;将可推进的项目,从时间节点、组织推进、智力软件、硬件设施等方面逐一细化明确。第四步,科学制定方案。在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天楹集团人才人事综合改革工作“1+6+N”的实施方案》。“1”是指综合改革的一个总体方案;“6”是指政企双向贯通、职称自主评审、技能自主评价、技能优先培训、人才优先服务、项目优先申报六个重点领域;“N”是指“推动天楹集团组建机械工程副高评审会”等N个具体实施方案(目前已制定11个具体实施方案)。

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有序推进改革。谋好篇、布好局固然重要,但开好头、起好步尤为关键。从3月份启动天楹集团人才人事综合改革工作以来,市人社局已在四个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职称自主评审方面。已初步确定天楹集团开展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自主评审的专业方向和评审范围,并推荐29名专家作为评委库后备人选。在技能自主评价方面。指导天楹集团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申报材料,确定保洁员、机械设备安装工等7个认定工种,624日组织专家评审,目前申报材料已报南通市人社局审核备案。在企业自主培训方面。积极支持天楹集团筹建培训中心,力争打造成社会技能等级培训、评价组织。指导天楹集团分4个班对219名垃圾清运工进行自主培训。在提供人才服务方面。组织天楹集团参加30多场校园招聘会,帮助对接黑龙江工商学院建立见习实训基地,促成与山东大学等23所高校学生处长接洽。协助天楹集团引进博士一名,对企业申报省示范博士后工作站、省“双创计划”全程跟踪服务。

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三项机制。重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能否顺利推行、改出成效,组织保障很重要。为此,市人社局建立健全三项机制。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局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涉及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围绕六个重点领域、N个具体事项逐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提供“一对一点对点”专项服务,集中智慧,集中力量,挂图作战,对表推进。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会同天楹集团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各责任单位汇报上月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工作建议,人社局、天楹集团负责人进行点评和提要求。从已经召开的两次联席会议来看,达到了交流进展、畅通信息、解决问题、督查推进的目的。三是健全工作考核机制。将综合改革工作作为“重点突破性工作”列入对相关单位年度考核,完成情况与目标绩效考核奖、评先评优等挂钩。

G42+”重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帆风顺,海安将以示范基地建设为标准,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困难,大胆创新,接续奋斗,聚力谱写重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工作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