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智创家庭农场学用手机种出效益田

来源: 农干校 发布时间:2019-12-05 字体:[ ]

500亩土地,需要多少人耕种?按照传统农业种植的方式,几十人已是力不从心,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角斜镇滩河村唐家恂学用手机技能破解了这一难题。

农二代学习手机应用技能,为家庭农场添后劲

唐家恂原是一名建筑施工员,年收入几十万,每次从城里回来,看到村里有不少土地抛荒,毅然辞去工作,于2015年回村流转土地506亩,创办了智创家庭农场,进行稻麦粮食作物种植,为了提高自身经营农业的水平,他和爱人主动参加镇市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在培训班上,唐家恂手机技能应用学得特别认真,唐家恂深有体会,农技耘上面内容多,应时农业,农业专家,农业政策,市场行情等专题栏目,让他受益匪浅,农技耘等APP平台成了智创家庭农场的好帮手,农场主要种植稻麦,在种子选取方面,唐家恂说他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一是根据田地的具体情况,确定什么样的土壤适合种什么样的品种,然后根据种子的抗倒伏,防虫害,产量高等情况综合选择,唐家恂从农技耘中查找了适合苏中地区种植的稻麦品种,2018年唐家恂种植的500多亩水稻亩产达到1485斤,价格高出一般农户的5%以上。

依靠科技,发展“现代版”家庭农场

唐家恂自从创办家庭农场后,一有空就会拿出手机,从农技耘等App平台,查看现代农机有关知识,逐步积累农业机械方面的使用技术,并专门去南京学习农药喷洒无人机操作技术,拿到低空飞行物操作证,唐家恂先后购买大型拖拉机,施肥机,旋耕机,翻转犁,自走育殃机,播种机,无人植保机,除了向同行学习外,还经常利用手机,查阅有关机械的使用技巧,维修保养窍门,大大提高了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为了破解小麦,水稻收割后,小麦稻谷一旦遇到阴雨天易变质卖不出好价钱的瓶颈,唐家恂新上烘干机4台,并利用手机从相关平台寻找烘干辅导设备资料,对烘干辅导设备进行改进装置,安装了清选机,提升机,烘干后小麦,稻谷品质得到提升,价格比其他家庭农场高,在增收节支方面,唐家恂充分发挥手机应用技能的作用,去年稻谷烘干期间,他发现烘干机用柴油燃烧,每斤烘干成本在l角左右,如果改成秸秆颗粒,可降低成本60%左右,而且低碳环保,他上网查询,发现常州热谷智能生物质颗粒炉效果不错,于是通过手机微信让厂方拍照发图片资料来,在短时间内将此颗粒炉按装到位,今年烘干稻谷365吨,节支4.38万元,还低价为周边种植大户烘干稻谷1185吨。2019年,唐家恂承包的504农田,获得小麦每亩480公斤,水稻745公斤的好收成,全年营业收入117.4万元。

如今,在海安角斜像唐家恂应用手机技能致富的农民有10多个,手机已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