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铁军精神 薪火相传——角斜兽医站廉政教育纪实

来源: 角斜兽医站 发布时间:2021-10-18 字体:[ ]

抗日战争时期,东台三仓老区是苏中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苏中军区司令部、新四军枪械所、后方医院、被服厂等都曾驻扎在三仓。在这片革命的热土上,新四军将士们用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铸就了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铁军精神。

根据2021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安排,10月15日,我们角斜兽医站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到三仓新四军廉政建设展示馆参观学习,既是让大家感受一下东台市的广大干部群众在乡村振兴浪潮中展现出的精神风貌,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缅怀先烈,继承铁军精神,更好的为老百姓勤奋工作。

那么,我们的先辈是怎么样对待老百姓的呢。

刘少奇不吃小灶。1942年是新四军最困难的时期,部队供养不足,指战员每天只能吃三分钱(抗币)的伙食,有的部队甚至只能吃野菜充饥。身居华中局书记、新四军政治委员的刘少奇,由于长期的辛劳,患有严重的胃病,机关食堂想给他做点有营养的饭菜。刘少奇知道后立即劝阻。他说:“我们干革命不是为老婆,为吃饭,为了出风头,而是为了人民群众的解放。人民现在受苦,战士们吃得也不好,我为什么要搞特殊。“刘少奇不吃小灶的故事在苏区传开后,人们把它编成山歌传唱:同志哥,你听厘(我)讲,委员长(里格)不吃小灶,省下粮食(里格)支援前线,苏区干部作风真是好……

粟裕赔树。1944年初春的一天,粟司令在老乡陈子群家开会,警卫员将战马拴在门前枇杷树树下,等他开完会准备回部队时,发现他的马把枇杷树下半部的树皮啃光了,由于当时买不到枇杷树苗,只好买了一颗黄杨树苗给陈子群栽上。周围的老百姓由衷的赞叹说,新四军对老百姓秋毫无犯,真是人民的子弟兵。这棵黄杨树传了三代人,成了对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党纪教育的生动教材。

项英身为新四军副军长,却亳无首长架子,他穿着朴素,裤子上打了两个补丁,脚上一双皮鞋,鞋头已经破了.他一个月只拿4元津贴费,和战士吃同样的饭菜。1938年冬,项英从司务长那里借3块钱招待美国记者史沫特菜,借款从他第二个月的津贴费中扣除,被传为廉洁佳话。

新四军的干部关心爱护群众,新四军的战士为了群众的利益更是前赴后继,舍生忘死。战士徐佳标,在双手被砍断的情况下,用自己的身体堵住了敌人的枪眼。年仅19岁的女战士,为了掩护群众,被敌人连刺数刀,壮烈牺牲。

领袖的风范代代相传,英雄的事迹鼓舞人心。参观学习结束以后,顾支书吴站长组织大家学习讨论。一致认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挖掘和传承新四军廉政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不能忘却新四军这支清风劲节的廉政之师,廉政教育永远在路上。目前,全区上下正在贯彻落实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奋进新时代,跑赢新征程。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农口系统的任务是,坚持乡村振兴不动摇,实现三农工作新突破,全面提升农业产业质效,不断加快强村富民步伐。大家一定要克己奉公,努力工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把乡村振兴的论文写在角斜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2021.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