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在海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刘海某”,今天是他们共同的生日!

来源: 海安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7-04 字体:[ ]

在海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谁?多大年龄?家在何方?……这些都不知道,他们都是滞留在海安的流浪乞讨人员。为了更好地照顾他们,海安市民政局打通“救助绿色通道”,为他们办理了户口、身份证,将他们安置在条件较好的墩头敬老院,给予他们精心的照料。

2022年7月2日上午,市民政局为滞留在海的“三无”流浪人员过了一次温馨快乐的集体生日。生日会上,市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以及墩头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为“刘海们”准备了生日蛋糕和丰盛的午餐,和他们围坐在一起,吹蜡烛、吃蛋糕、唱生日歌,整个活动室里一片欢腾。所有的安置人员虽无法用生动的语言表达,但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尊重与尊严。

为什么他们都叫“刘海某”?为什么生日都在“7月2日”?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李存鹏介绍道,这些滞留人员都无法正常交流表达,没有身份信息,不知道姓名,既然流浪到海安受到了救助,我们就都给他们取名为“刘海某”,寓意“留在海安、家在海安”。而7月1日恰是党的生日,这些人员能够得到妥善安置,正是由于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因此将他们的生日定在党的生日后一天,让他们知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2020年安置以来,今年已是第三次集体生日,今后还会将这个活动长效化、品牌化。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臧网华表示,“聚焦特殊群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一项重要指示,海安市民政局扎实做好源头治理,提升救助管理工作的服务质量,针对滞留在海的流浪人员,创新工作方式,留海人员均享受海安城镇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以“五心”工作法有效织牢救助管理“安全网”,打造“刘海温情救助”品牌,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社会最边缘、最底层人群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