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市“三举措”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制度

来源: 海安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6-12 字体:[ ]

为了落实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海安采取“三项措施”推进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努力向全市人民交一本 “明白账”,不断提高人民对资产管理工作的参与度。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以财政部门为主导、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横向协作”、市镇“纵向联动”的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区镇明确具体工作人员兼联络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国有资产报告的范围、内容和时间。

二是严格数据审核,确保报告质量。牢牢守住数据质量关,从基层数据质量抓起,确保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组织市镇两级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366多家单位的资产管理员、财务人员开展报表及报告编报培训,加强业务辅导及软件操作指导。严把数据“审核关”,加强数据逻辑性、有效性、真实性审核,确保资产报告准确反映各类国有资产购置、使用、处置等状况。国有企业资产及经营情况根据审计局审计结果汇总上报。

三是突出重点难点,抓好分析研判。如何将各类国有资产有机融合在一个综合报告中,是编制报告的难点。在编制过程中,统筹好总体与局部、全部与重点的关系,一方面要全面反映国有资产的“全景图”,抓住重点;另一方面,要从局部刻画出各类国有资产的“剖面图”,简单易懂。对国有资产管理及国有企业运行情况,专门进行分析,找出存在问题,提出相关解决措施,努力提高报告的针对性、实效性。

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制度,不断强化国有资产监督,促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抓严抓实,通过国有资产数据变化分析,尽早发现和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