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22年海安小麦成本收益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 成本监审科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体:[ ]

今年全市夏粮小麦种植面积54.96万亩,面积保持稳定,预计全市夏粮小麦亩产、亩产值、亩效益三超历史。从目前产量情况看,小麦高产典型突出:6月6日下午,由扬州大学农学院、扬州市农业农村局、里下河农科院、南通市农业农村局等专家组成的省级专家组,对海安市开发区西场办事处洪旺村粒粒香家庭农场“农麦88”核心方面积3.43亩进行实割验产,称量鲜重,测量水分,按小麦籽粒含水率13%计,折合亩产651.3公斤;角斜智创家庭农场“农麦88”核心方面积10亩,实产8400公斤(17.7%水分),折13%水分,亩收实产达794.6公斤/亩。其他高产田块亩产普遍在千斤以上。根据对我市三个调查点12户农调户的调查,我市被调查户今年小麦单产比上年增加,收购价格较去年上涨,收益有所上升,净利润可观。

一、小麦产量、产值均创新高

今年小麦生长期间总体风调雨顺,特别是后期天气条件好,温光水协调,小麦灌浆充分,粒重较高。今年平均亩产为470.3公斤,比去年每亩436.84公斤上升7.66%。

小麦销售价格高于去年同期,今年每50公斤平均售价142.32元比去年同期115.55元上升23.17%。每亩主产品产值1338.62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2.59%。

二、种植总成本上升

2022年小麦每亩总成本为1037.84元,同比上升5.9%。其中,生产成本708.67元,同比上升8.89%;物质与服务费用505.14元,同比上升16.16%,占总成本的48.67%。农资价格的上涨为物质与服务费用上涨的主要原因。

(一)种子费52.4元,同比上升2.26%。大力推广小麦优良品种,农民自留种逐年减少,良种价格随着商品粮价格略有上涨。

(二)化肥费154.09元,同比上升44.63%。化肥价格的上涨,导致农民种植成本大幅增加。受疫情影响,货源短缺,部分企业不能正常生产,加之原材料涨价,致使已经接受的订单无法足量供应,生产企业延缓供货。原材料持续上涨还在继续,化肥价格短时间内不太可能下降。

(三)机械作业费179.12元,同比上升17.36%。主要原因是油价上涨幅度加大,收割成本增加,种植大户自有机械,受影响较小,普通种植农户2021年平均耕地收割155元/亩,2022年耕地收割达200元/亩,上涨29.03%。近期的油价费用较高,正值小麦收割高峰期,油价的上涨,自然会带动收割费用的上涨。

三、净利润与现金收益上涨

今年小麦丰收,产量、出售单价均上升。我市每亩小麦种植净利润为331.82元,较去年上涨273.41元,涨幅468.09%。每亩现金收益717.02元,较去年上涨259.01元,涨幅56.55%。

四、增产主要原因

一是政策好。全市惠农惠粮政策落实到位,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带动作用,全市主体品种突出,优质专用小麦品种种植面积占比90%以上,种植户种粮积极性显著提高。

二是人努力。去年秋播以来,农技部门通过及时落实针对性抗灾减灾措施,重点加强春季田间管理,以“奋战100天,千方百计夺取夏粮丰产丰收”为工作主线,突出促弱转壮、控旺防倒等关键措施落实,有效促进了苗情转化。小麦穗期加强以赤霉病为主的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做到了药肥混喷、保绿防衰。种植户积极投入,拔节孕穗肥施用、化控防倒、病虫草绿色防控等各项关键措施能落实到位,技术到位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