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农路:百姓需要 我们就造

来源: 海安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字体:[ ]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海安市李堡镇蒋庄村九久乐家庭农场里欢声笑语,游人如织。“老板,这葡萄多少钱一斤?”“老板,帮我找把剪刀,我去剪几串葡萄。”农场主印峰忙不迭地介绍:“我们这里种植的葡萄叫阳光玫瑰,是珍贵品种,运到深圳一斤能卖60元呢,直接在我这里买当然会便宜些”“这葡萄又甜又结实,成熟后挂果3个月都不会掉粒,不易破损您放心拿好。”“你们随时好来,汽车电瓶车直接开进,现在这农路,太方便了”……

海安农村的乡镇旅游这两年特别火,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不仅宽阔平坦,而且一路风景各不相同。道路尽头连接着农庄、家庭农场、产业园、企业。雅周镇农业园的种植户这样说:“现在的道路通往农业园方便多了,路边过往的车辆多了,客户也多了,果园产品供不应求。以前道路不方便,两公里的乡村道路开车要20分钟,生意也不好,运输肥料和浇灌也难。而现在,游客可以直接到果园采摘,镇上领导说,单2020年农业园就带动雅周人均增收800元呢。”

海安全市现有农村公路2372.022公里,县道382.59公里,乡村道1989.432公里,百姓需要,我们就造!农路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李堡富庄村、红旗村曾经是经济薄弱村,通过328国道、353省道、226省道以及与之相连接的“四好”农路,形成了发达的道路网络,引来万洲胶粘、卡斯特桥梁、卡仕节能等数十家台资及江浙沪企业落户,两个村一跃成为经济发展明星村。有着30多年农村工作经历的红旗村支书秦成华感慨道:“一个曾经只有泥土机耕路的农村,如今国省道穿村而过,农路纵横交错,真是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了交通发展带来的红利。”

“道路经济圈,花香蝶自来”路通业旺,同频共振。南莫镇链接353省道的6个村建成涵盖机械制造、服饰、食品、家具、波纹管等八大村工业园区,8个村兴起大棚果蔬、万亩养殖、菌菇生产等规模现代化农业。建成镇级6个10亿规模特色台商工业、苏、沪高新企业集贸园区,捷足步入苏中工业发展“第一方阵”,形成水乡南莫“农路经济圈”。

让路宽,还要让路亮。以前的农路到了夜晚,一片漆黑,纵使有路,也方向莫辨,将路点亮,成了百姓共同的心愿。近年来,海安市交运局和各村镇共同努力,逐步将乡村农路安上太阳能路灯,目前,海安区镇循环线亮灯率100%。大公镇马舍村的农路安灯后,村民们的喜悦溢于言表:“政府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为我们照亮了回家的路,方便了我们出行,就连隔壁东台梁一村的人都到我们马舍来散步啦。”

农村公路编织起了让乡村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乡村的“交通网”,在海安,人们通过农路走进青墩探寻江海文明的源头、走进中洋河豚养殖场品味海安美食、走进乐百年小镇瞻仰水韵里下河风采。海安农路,不仅筑在大地,更是筑在人心。(吴海嫣、石赵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