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追赶超越 争先晋位 奋力跑出商务发展“加速度”

来源: 海安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字体:[ ]

p1_b.jpg

【现场】

第二届进博会上,前沿科技、新奇展品琳琅满目。尽管参展的多为外商企业,但其中不乏海安元素。以中洋集团、兴华胶带等为代表的海安企业,在设备装备、服务贸易、食品及农产品等领域成交频繁。

【目标】

前三季度,我市利用外资量质齐升,外资到账3.03亿美元,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战略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占比67.66%,高于南通平均10个百分点。对外贸易逆势增长,进出口总值实现101.22亿元,同比增长9.2%。境外投资保持领先,实现境外投资中方协议额2.26亿美元,被南通市认定的1亿美元以上特大境外投资项目1个。重特大项目实现突破,成功签约正威国际、恒科众创城等一批重特大项目,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2个。消费市场迸发活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54.38亿元,同比增长6.7%,稳居南通市前列。

四季度,力争超额冲刺外资到账3.35亿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全年目标132亿元;境外承包劳务营业额实现1.3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346亿元,继续保持南通先进位次。

【举措】

奔跑一年,冲刺在即,全年目标任务决战决胜时刻已然到来。市商务局将务实重行,担当作为,以扩大开放开发为抓手,强化重特大项目招引,增创消费促进新优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真抓实干,全面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是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水平。在确保明年“开门红”基础上,着力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外资比例。落实全市重大外资项目攻坚促进机制,力促重大外资项目达产、达标。发挥外资企业协会作用,组建市级外语人才志愿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外资公共服务。二是迅速做大外贸总量。借助保税物流中心(B型),切实加强客户招引,推进本土企业外贸业务开展;培育一般贸易增长点,提高我市一般贸易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推动外贸优进优出;加大企业参展支持力度,举办首届“海安(尼日利亚)自办展”。三是推动外经转型。加强对外经企业的精准帮扶,引导更多企业更好走出国门发展。不断做大对外承包规模,同时带动我市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实现外经贸协同发展。

创新求变,推动商贸流通转型升级。一是培育发展新兴消费热点,严格落实社消零考核推进机制,持续开展各类展销活动,推动消费市场再增长。拓展“老字号”品牌覆盖面,推进家政及社区服务业发展,积极新增限上企业,增强社消零发展后劲。二是加快核心商圈建设,强化政策引导,研究出台《商贸流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中央商场等“一主三副”新型商业中心建设,引导培育中大街申报“省级高品位步行街”,提升城市商业层级和消费集聚能力。三是切实改善民生福祉,深入开展菜篮子和农超对接工程,持续发力整治废品回收,严格落实有形市场、加油站及餐饮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提升市民幸福感、安全感。

精准发力,再掀招商引资新攻势。一是人员组织力度再加强。进一步邀请市领导常态化领衔招商,动员区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招商,号召全体招商人员全力招商,掀起招商引资“秋冬攻势”。二是项目推进力度再加强。根据项目成熟度和规模大小,制定市领导、区镇主要负责人分级推动的个性化项目推进方案,明确项目推进的任务书、时间表、路径图,确保签约一批、注册一批、开工一批。三是活动招商密度再加强。小规模、多频次、高档次开展各种专题招商活动,重点举办好2019海安投洽会,上海、昆山高质量发展恳谈会和欧洲等重点招商活动,切实组织好南通投资促进周精准对接招商活动,扎实开展“书记镇长招商周”活动,确保突破一批优质项目。

【画外音】

“时不我待、担当者兴,追赶超越、实干者成,市商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不放松,加快发展不停步,狠抓落实不懈怠,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打赢冲刺年度目标任务攻坚战,不断开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永进表示。